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孔繁森:耿耿忠心照雪山

2021-06-09 11:59:00來源:新華網

  

  在西藏工作期間,孔繁森(左)在輔導藏族兒童讀書(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6月的獅泉河烈士陵園,不時有人來到孔繁森烈士墓前,為他掃墓。

  “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視名利安危淡似獅泉河水;二離桑梓,獨戀雪域,置民族團結重如岡底斯山。”墓兩側石碑上,鐫刻著人們的崇敬。

  孔繁森,1944年7月生,山東聊城人,生前兩次進藏工作。1992年底被任命為阿裏地委書記,工作期間跑遍了全地區106個鄉中的98個,行程8萬多公里,與藏族群眾結下了深厚情誼。

  長期在阿裏地區工作的唐文明,對當年的一個場景仍然記憶猶新:寒冬時節,下鄉途中,孔繁森看見路邊有一個帳篷,走進後發現,一個單身母親在裏面撫養著4個孩子。孔繁森掏出身上僅有的80多元錢,留給了這個母親,臨走前還把大衣脫下給一個孩子穿上。

  “孔書記當時就對我們講,如果老百姓繼續這樣生活下去,我們上對不起天,下對不起地,中間對不起老百姓。”唐文明説。

  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阿裏地區,氣候惡劣,高寒缺氧,是西藏最艱苦的地區之一。長期貧窮的局面,致使當地衛生條件比較落後,醫療人員短缺。粗通醫術的孔繁森,每次下鄉都要提前買好藥,裝在隨身攜帶的小藥箱裏,隨時為群眾看病送藥。

  一次下鄉,孔繁森碰到了一位因肺病發作危在旦夕的老人,他立即把聽診器的膠管伸進老人喉嚨,將濃痰一口口吸出來,隨後運用早年在部隊當兵學過的醫術,給老人打針服藥,直至病情好轉。

  沒有人知道,他幫助了多少人。熟悉他的同事記得,對於農牧區老百姓,孔繁森十分慷慨,在藏工作期間,他幾乎沒有給家人寄過錢,工資絕大部分用在了補貼困難藏族群眾身上。

  為了真正改變當地貧窮落後面貌,孔繁森認真學習中央精神,把國外高原地區開發和其他省市現代化建設經驗與自己的調查研究相結合,為阿裏地區的發展描繪藍圖,其中一項就是要努力搞活當地邊貿市場。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前往新疆塔城考察邊貿事宜,途中因車禍不幸以身殉職,時年50歲。他身上的遺物只有兩件,其中一件是他去世前4天寫的關於發展阿裏經濟的12條建議。

  他用生命踐行了自己最喜愛的那句話:“一個人愛的最高境界是愛別人,一個共産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

  孔繁森離開20多年了,當地幹部群眾仍然忘不了他。孔繁森小學副校長強巴次仁説:“他的故事被寫成了歌曲,很多不懂漢語的藏族老百姓都會唱。”

  “冰山愈冷情愈熱,耿耿忠心照雪山。”這首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詩句,是長期默默無聞、堅守高原的黨員幹部群像的真實寫照。(新華社記者 李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