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2021-06-10 13:14:00來源:央視網

  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6月9日為您介紹兩次進藏工作的孔繁森和用生命守護可可西裏的傑桑索南達傑。

  

  孔繁森:紮根邊疆 熱血灑高原

  孔繁森,1944年出生於山東聊城。他生前兩次進藏工作,1992年底被任命為阿裏地委書記。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全地區106個鄉他跑遍了98個,行程達8萬多公里。由於當地衛生條件落後,早年在部隊醫院工作過的孔繁森每次下鄉都帶著藥箱,為藏族群眾看病送藥。

  為發展阿裏地區邊貿市場,1994年11月,孔繁森帶隊到新疆塔城考察,在返程路上因車禍以身殉職,時年50歲。在他去世前4天,他剛剛寫完關於發展阿裏經濟的12條建議。一個共産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孔繁森用生命踐行了他最愛的座右銘。

  

  傑桑索南達傑:用生命守護可可西裏

  傑桑索南達傑,1954年出生在青海治多縣一戶牧民家庭。大學畢業後,他回到草原,努力建設家鄉,1991年任治多縣委副書記。當時,由於非法盜獵、採礦,可可西裏藏羚羊等野生動物數量銳減。索南達傑推動成立了治多縣西部工作委員會,並擔任書記。這個特殊機構的使命就是保護可可西裏、反盜獵,他曾帶隊先後十幾次深入無人區。

  1994年1月,索南達傑和4名隊員在可可西裏抓獲了20名偷獵者。押送途中,他與持槍偷獵者對峙,英勇犧牲,年僅40歲。1996年,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成立了以索南達傑命名的保護站。現在,可可西裏藏羚羊數量由最少時不足2萬隻逐漸恢復到了7萬隻左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