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初心始發地 影片《1921》揭幕第二十四屆上海國際電影節

2021-06-09 13:25:00來源:國際在線

  第二十四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於6月11日晚舉行金爵盛典並拉開大幕。屆時,展現中國共産黨百年建黨偉大征程起點的電影《1921》將作為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在金爵盛典上亮相。

  據介紹,《1921》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拍攝,黃建新、鄭大聖執導,黃軒、倪妮、王仁君等一批優秀演員出演。影片以時代“橫截面”視角切入,聚焦發生在1921年前後的故事,全景式重現了這一波瀾壯闊、開天闢地的歷史時刻。

電影《1921》

  匠心獨具 再現艱辛而光榮的歷程

  《1921》這部凝聚了幾百位中國電影人數年心血的匠心製作,將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率先與觀眾見面,可謂意義非凡。不同於以往同類題材影視作品的編年史結構,電影《1921》緊扣重要歷史時間節點,全景式地講述了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建立過程鮮為人知的故事,深入淺出地記錄了這段艱辛而又光榮的歷程。

電影《1921》劇照

電影《1921》劇照

  影片通過銀幕藝術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建立這一大事件,通過描繪百年前的有志青年們不畏犧牲、救亡圖存的奉獻精神,向觀眾以潤物無聲、動人心弦的方式講好黨史故事。

  真實而詩意 還原百年前的上海

  《1921》的故事主要發生在上海,影片拍攝期間,為真實再現歷史,主創團隊在全世界範圍輾轉萬里挖掘詳實史料,邀請黨史專家全程參與,更是1:1還原建黨原址建築群。

電影《1921》劇照

  《1921》在鏡頭運用上追求動感和韻律,使用寫實與寫意相結合的表現手法,不僅真實還原上世紀20年代上海的城市面貌,而且通過厚重且詩意的畫面,傳遞出獨特的藝術美感。

電影《1921》劇照

  眼裏有光 心中有夢 刻畫先輩青春風采

  《1921》聚焦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們的風貌,激勵新時代青年肩負重任,砥礪前行。

電影《1921》劇照

  影片由一批青年演員來飾演1921年的歷史人物,當時建黨代表們平均年齡只有28歲,選擇這些青年演員來演繹,既是為了還原歷史真實感,又是為了傳達一種年輕昂揚的精神。在作品中,劇組力求重現百年前的重大歷史時刻,許多演員進組前都閱讀了大量人物傳記和歷史資料,在深入了解角色後,通過不斷與導演溝通交流,努力進入人物狀態。製片人任寧表示,常常能在監視器裏看到演員在鏡頭前呈現出導演想追求的“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的少年感、青春感。

電影《1921》劇照

  百年光影,步履不息。6月11日,隨著電影《1921》的放映,第二十四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也將拉開光影大幕。站在回顧百年輝煌,開啟時代新征程的重要歷史節點上,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聚焦主題主線,唱響禮讚之歌。(圖/文 陳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