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師線上!這屆北京圖博會如何“出圈”?

2020-09-26 13: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秋高氣爽,來一起讀本書嗎?

  9月26日,第二十七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以下簡稱“圖博會”或“BIBF”)正式拉開帷幕。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是一次“雲書展”,也是創辦34年的圖博會首次移師線上。

圖片來源:BIBF官網截圖

  打破時間和空間的界限後,閱讀、逛展會有哪些“不一樣”?

  走上“雲端”,讀者足不出戶可逛展

  利用信息技術,走上“雲端”,是這次書展的亮點之一。今年的BIBF,古巴擔任主賓國。

  據介紹,書展組委會自3月起就啟動了BIBF雲平臺WEB端和應用端的開發工作,並邀請世界各國出版機構免費註冊參展。

  與往屆相比,這次圖博會雲書展具有不少新特點,其中之一是實現“365天永不落幕”,提供全年線上服務。

  還有一點是5G技術全面應用。全面應用5G、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技術,進行全景特展和交流研討,對讀者來説,可以足不出戶進入實景展廳遊覽、逛展、購書、參與線上直播活動。

圖片來源:BIBF官網截圖

  此前媒體報道中提到,預計展會期間參展圖書將達40萬種。

  打卡!繪本展展期延長至3個月

  BIBF的品牌活動也在雲書展上以全新的內容和形式展開。

  精品出版物展採取線下展覽與線上全景特展相結合的形式,應用全景3D復刻技術打造全景展廳,讓讀者通過多媒體交互隨時隨地獲得實境感、沉浸式的360度觀展體驗。

  另外,“BIBF10+10圓桌會議”將針對不同時區、不同地域的展商,利用線上會議系統,舉辦亞洲、歐洲和美洲三個專場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線下舉辦的BIBF繪本展則設置9個趣味分區和4個功能區,並將展期延長至3個月,充分滿足小讀者的觀展需求。

  今年的閱讀推廣活動依然精彩。率先拉開帷幕的是從8月26日開始一直持續到9月底的“2020BIBF世界閱讀季”,為參展商和讀者打造“無國界,讀世界”的全新閱讀體驗。

  同時,“BIBF世界閱讀季”也沒有放棄在線下與讀者相見的機會。活動期間,BIBF會與三聯韜奮書店、北京外研書店等12家北京知名書店一起,聯合發佈書店尋寶計劃。

  線上+線下:實體書展也能“出圈”

  實際上,不止是這屆圖博會,今年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不久前舉辦的上海書展也著力搭建書展網上平臺,使線上線下同步、圈內圈外共享的“未來書展模式”初步成型。

圖片來源:BIBF官網截圖

  再比如,更早些時候舉行的“2020北京書市書店之夜”活動,在6月12日有近100場書店直播活動舉行,也頗受讀者歡迎。

  在人們的生活中,相較于各類影視、綜藝節目,書展比較小眾,但又是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一環。直播、短視頻等線上傳播方式的風靡,恰恰給它們提供了“破圈”的契機。

  由此,實體書展也可以形成線上鏡像。眾多新媒體和網絡文化平臺組成線上、線下融合的“朋友圈”,人們線下逛展,線上也可閱讀,書展本身的時間與空間界限得到有效拓展。

  在人人皆媒體的移動互聯時代,線上線下的互動模式似乎已成為書展的必備技能。正如一位出版人所説:如此通過網上平臺策劃成矩陣式閱讀社群,實體書展可以走得更遠。(完)(記者 上官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