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時刻”重演後哈裏斯訪問越南 民進黨該慌了

2021-08-24 14:10: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當美軍從阿富汗倉皇撤退,塔利班快速攻佔首都喀布爾,不禁讓外界想起了1975年的越南“西貢時刻”,美國副總統卻在此時來到越南訪問。沒錯,就是上演“西貢時刻”的那個國家。

  有台灣媒體分析指出,本次出訪新加坡和越南,是哈裏斯上任以來首度訪問美洲以外地區。而此時正值美軍撤離阿富汗導致亞洲盟國質疑美國是否可靠之際,哈裏斯的訪問時機特別敏感,頗有安撫亞洲盟友的意味。

  對於哈裏斯的出訪,島內輿論認為頗為諷刺,台灣更應該有所警覺。有媒體刊發評論指出,最諷刺的不僅是美國冷血地拋棄阿富汗,而是國際間“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的現實主義。曾經是美國死對頭的越南,多年之後兩國已和解建交,美國對越南極盡拉攏之能事,不僅讓其加入區域經貿組織,還送越南新冠疫苗,這次哈裏斯訪問東南亞,只造訪新加坡與越南,更顯其對越南的重視。

  文章指出,美國永遠以其利益為考量,台灣如果把未來的生死存亡寄託在美國所謂的“善意”,下場難料,民進黨當局應該認識到其中的風險。

  有學者也指出,當下美國印太戰略的本質是冷戰思維的復活,主要的針對目標是遏制中國大陸的發展。這與當今世界各國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期待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註定不會成功。在美國推動印太戰略的過程中,台灣也積極參與,主動配合美國的戰略需求,希望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其結果是台海局勢日趨嚴峻,台灣不僅沒有更安全,反而更危險。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