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國台辦回應拜登任內首次批准對台軍售

2021-08-05 17:32: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美國國務院宣佈已核準一項總金額約7億5000萬美元的對台軍售案。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度宣佈對台軍售。據報道,這批對台軍售內容包括,40門M109A6 自走炮、20輛M992A2系列野戰炮兵彈藥補給車、一套先進野戰炮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等,總額約7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10億元)。

  近年來,美國對臺出售的武器進攻性越來越強,而且先進武器增加。自2010年以來,美國已宣佈向台灣出售超過230億美元的武器。特朗普政府恢復了對台軍售的“常規化、例行化”,僅特朗普政府4年就11次對臺出售武器180多億美元,包括66架F-16V戰機和100套“魚叉”岸防系統等先進武器。

  拜登政府上臺後,重申了美國的“一中政策”,但“切香腸式”試探中方底線的舉動不斷,包括派代表總統的前高官高級代表團訪台,美軍運輸機降落台灣,美軍艦機在台海活動頻繁等。

  針對美對台軍售一事,外交部發言人5日回應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表示,中方敦促美方重信守諾,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臺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絡,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堅決採取正當、必要反制措施。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回應指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對臺售武,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危害台海和平穩定,不要損害兩岸同胞福祉。民進黨當局企圖“倚美謀獨”“以武拒統”,只會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來源/總臺央視新聞、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