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緊張、疫苗短缺 台灣當局防疫政策再惹爭議

2021-05-29 09:09:00來源:中新網

  連日來,台灣本地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醫療量能不足、疫苗供應緊張等問題逐漸明顯,再度引發台灣社會對當局防疫政策的批評。有台媒指出,當局在疫苗政策上“隔空畫餅”、極力阻擋各縣市自行採購、曲解大陸的善意,實為傲慢與失職。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報道,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公佈,新增297例本地確診病例及258例“校正回歸”病例,主要集中在台北、新北地區;另新增19例死亡病例,自本月18日此波疫情出現首例死亡病例至今,已累計66人死亡。

  當日公佈的死亡病例中,有2例為到院前死亡,最年輕者僅40余歲。據台媒《天下雜誌》報道,重症率高、死亡病例年齡層下移已成為這波疫情的主要特點。且這波疫情中到院前死亡的病例逐漸增加,凸顯台北、新北地區醫療量能緊張的現狀。

 

  面對疫情持續延燒,臺防疫專家指出,儘快接種新冠疫苗是阻斷疫情的關鍵。但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當前台灣疫苗接種率很低,對社區傳播的阻斷作用不大。

  截至28日上午,台灣共取得新冠疫苗72.7萬劑,疫苗接種累計33.3萬人次。指揮中心27日通報,首批莫德納疫苗于28日下午抵達,共計15萬劑。然而輿論認為,面對民眾重症及死亡率不斷攀高,這批疫苗的作用“杯水車薪”。

  對於疫苗不足問題,台灣各界與多個縣市長呼籲當局儘快解決。若當局不能及時取得,應開放各縣市自行購買。對此,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縣市自行購買需事先向當局申請。

  《聯合報》社論指出,台灣疫苗接種率遠遠落後,主要是當局心存僥倖、未積極佈局採購。

  社論還指出,為阻擋民間自行購買疫苗,當局竟發動造謠,將各縣市欲購買上海復星公司代理的BNT(輝瑞)疫苗形容為“瑕疵品”“即將過期”。對於大陸欲提供疫苗的善意,當局更冷言冷語、持續對立姿態,沒有任何“以民為念”的責任感。

  但據台灣TVBS電視臺進行的民意調查“新冠肺炎疫情與民眾疫苗施打意願網絡民調”,超過45萬參與調查的民眾中,有91%的民眾表示願接種BNT疫苗,若是透過大陸代理商購買,有接種意願的民眾仍佔81%。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