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抗疫,從“優等生”到“崩壞在即”?

2021-05-29 08:59:00來源:央視網

  台灣疫情,情況如何?

  從5月11日開始的這一波疫情,台灣的19個縣市全都有了病確診例,兩周內達5989例確診病例,已經佔到從去年有疫情一直到現在台灣所有確診病例的98%,新增的死亡病例,到現在為止總計到5月28號已經有66例新冠導致的死亡病例。那麼現在台灣的防控的疫情到底有哪些新的動作?醫療這方面受到的衝擊又如何?

  病毒看不見 新聞主播戴上了口罩

 

  台灣中天新聞的主播 盧秀芳:大家看到我戴著口罩,從5月20日就開始戴著口罩播新聞,我們中天新聞是全台灣第一家要求所有主播跟同事全天候佩戴罩的新聞媒體。現在覺得還好是早點戴上了,其他媒體也紛紛跟進,我們的談話性節目也加了透明隔板,因為病毒是看不見的,台灣此刻非常缺乏疫苗,我們只好自己保護好自己。

  Q:最近兩天台灣一些醫院的院長在呼籲床位不夠、醫療資源比較緊張,現在台灣醫療資源的狀況和緊張度是什麼樣的?

  台灣中天新聞的主播 盧秀芳:台灣現在醫療情況我覺得已經不是緊張、而是崩潰。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最清楚,台灣的防疫指揮中心不太承認這一點,但是各大前線傳回來的消息都是負壓病房沒了、呼吸器調度有困難、甚至有醫生説ECMO已經不夠用……台灣醫界的龍頭、台大醫院的院長也直接發文表示,台大醫院目前已經飽和,沒有辦法再收容病人;另外還有很多醫院出現了院內確診或者是院內感染,現在是自顧不暇了。台北市醫師工會講話説:這不叫做醫療崩潰,那請問什麼叫才叫做醫療崩潰呢?

  Q:有報道説這一波的疫情可能是社區感染所引發的,怎麼看待這一波疫情的發展和快速增長的原因?

  台灣中天新聞的主播 盧秀芳:台灣這一波疫情,破口主要是出現在桃園機場近的一個過境旅館。境外的機組人員在會在這裡短暫住宿,另外有一半的房間是作為入境防疫旅館,它應該是一個防疫的重點。但不幸的是,機組成員還有旅館工作人員陸續確診,一檢查才發現,原來這個旅館的防疫工作都在打馬虎眼。更不可思議的是,高風險的機組員,他們在境外跑來跑去,但是回到台灣之後,他們的居家檢疫天數竟然還放寬了!大家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最危險的一群人,標準卻比一般人要來得寬鬆?這不合理!所以破口來自這裡,病毒就這樣進入了社區,目前驗出果然很多都是來自英國的變種病毒。

  Q:此時台灣的老百姓到底最擔心、最核心問題是什麼?

  台灣中天新聞的主播 盧秀芳:我想最擔心的就是沒有疫苗了,因為台灣2350萬人,現有的疫苗不到90萬劑。一人要打兩劑,等於大概只有45萬的人可以接種。按照目前預估大概要到8月份,台灣産的疫苗才可以打到。但台灣民眾現在都在問,我們等得到8月嗎?此刻大家都在呼籲:拜託,買得到疫苗不重要,重要是現在就把疫苗給我們。

  Q:大陸已經表達説想要捐獻疫苗給台灣,但是被很不禮貌、甚至説極其難聽的話給懟了回來,台灣的媒體包括民眾對此是怎麼看?期待又是什麼?

  台灣中天新聞的主播 盧秀芳:平常我們覺得吵吵也就算了,這個時候人命關天,就不要再拉仇恨了,特別是對於這個台灣陸委會講的那句話“假好心”,我們都覺得非常的不禮貌。自由時報傾綠媒體,去年12月15日登了一個頭版新聞説輝瑞疫苗買到了,12月21日可以抵達台灣。現在都已經5月底了,請問這個疫苗到哪去了?重點是何時到?所以眼看著沒有指望,南投就帶頭希望要買上海復興醫院代理的BNT疫苗,但是陳時中會同意嗎?果然今天提出了八項條件,隨便一個就可以卡住你。而且別忘了,蔡英文在星期三民進黨會議中,已經強調了疫苗的問題是由執政團隊來統籌,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告訴你不可能。

  Q:民眾正在採用什麼樣的方式保護自己?未來兩周説是關鍵期怎麼看?

  台灣中天新聞的主播 盧秀芳:這兩天台北跟新北等於是人們自動封城,大家放假都待在家裏面,整個城像空城一樣。難過的是全世界都要解封了,台灣卻才剛剛開始,多一年準備我們準備了什麼呢?難道疫情的痛苦我們一樣也少不了嗎?全世界把這個考題都已經給我們了,過去所謂的台灣防疫“模範生”現在變成了“留級生”,讓台灣民眾耿耿於懷。未來兩周的這個關鍵期,我想就只能夠靠自己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