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愣頭青?(兩岸觀察)

2021-04-30 15:58:00來源:國際在線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日前宣稱,台海地區的衝突“不容忽視”,澳大利亞國防軍已為此做好了高度準備。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希望澳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台海和平穩定和中澳關係的事。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此番言論發出一個信息,那就是在台灣問題上,澳大利亞想充當愣頭青,加入美國反華陣營,隨美國起舞,在反華的道路上繼續狂奔下去。澳方的一名政府官員還向澳大利亞媒體透露,澳大利亞投入的軍事力量取決於政府想要做出的軍事影響。另一名澳大利亞前國防部官員則稱,一旦衝突發生,澳軍方的選項包括,調派防空驅逐艦與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一起行動,並出動“柯林斯”級潛艇牽制中國海軍。此外,還可能出動海上偵察機、空中加油機、“楔尾”預警機和“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等為美軍提供“空中掩護”,並配合美軍在關島、菲律賓甚至日本基地的行動。

中國軍事問題專家金一南分析澳大利亞在台海問題上的考慮

  乍一看,澳大利亞在台海問題上考慮得夠全,準備得也夠多,但這些話嚇唬不了中國人,我們左耳朵聽聽右耳朵出就行了。中國軍事專家金一南分析説,儘管澳大利亞的軍事力量沒有那麼強大,威脅沒有那麼大,但它特別愛管事,它就像狼狽為奸的狽一樣,經常趴在狼的身上,狼咬誰,它就跟著咬誰,狼吃誰的肉,它也上去吃誰的肉。澳大利亞喜歡扮演這樣的角色。

  面對澳大利亞如此不理智的行為,網友們都看不下去了,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澳大利亞因台灣問題而(挑釁)中國,背後的(始作俑者)是誰?澳大利亞表現得就像亞洲教父,只聽命于大老闆——美國。如果中國和澳大利亞因台灣問題起了衝突,澳大利亞是否願意用澳大利亞人的生命來冒險?”

  澳大利亞如此這般,想必滿腦子打的是自己的政治算盤。過去一段時間,澳方公然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屢屢在涉港、涉疆、涉臺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包括多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等場合就涉新疆問題挑頭或參與針對中國的行動,高調干涉中國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為中國台灣地區擠入世界衛生大會的企圖站臺説項等等。

  澳大利亞在經濟上對中國市場高度依賴,如今已經嘗到苦頭。過去一年,澳大利亞對華緊張關係已致該國龍蝦、紅酒和大麥等産業遭受打擊,不少出口商的生計“命懸一線”。但澳大利亞政府不顧貿易受損,仍加強對中國“敵視”力度,還將經貿、投資等問題政治化。前不久,2噸台灣地區生産的菠蘿空運抵達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本土果農徹底懵了:澳大利亞本土每年要産出幾萬噸菠蘿,為什麼要花力氣不遠萬里採買台灣的菠蘿?被中國大陸暫停禁止輸入的台灣産菠蘿,堂而皇之地投放到澳大利亞市場上,讓人嗅出更多的不是酸酸甜甜的“菠蘿味道”,而是臭味相投的“政治味道”。

  眾所週知,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澳大利亞在台灣問題上表現出的只不過是個無腦跟風他國、任人拿捏和敲打的愣頭青,到頭來輸的只能是自己。(馬曉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