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邀海峽兩岸同胞、全球華人共拜中華始祖

2021-04-30 10:3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第六屆(辛醜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遊招商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華夏始祖,炎帝為尊。4月29日,在京舉行的第六屆(辛醜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遊招商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上,山西高平誠邀海峽兩岸同胞、全球華人問祖炎帝、投資興業。

  記者從會上獲悉,此次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將於5月19日(農曆四月初八)在山西高平炎帝陵舉行。晉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張利鋒向海峽兩岸同胞、全球華人及國際友人發出邀請,歡迎到高平共拜中華始祖,共享中醫藥文化盛宴。

現場展演上黨梆子戲歌。 主辦方供圖

  天遼高、地闊平。高平作為全國神農炎帝文化資源最為富集的地區,千百年來,尊崇神農、祭祀神農、傳承神農,形成了獨樹一幟的神農炎帝地域文化特色。

  新聞發佈會現場,高平市委書記胡曉剛用“古韻長平、活力新城、錦繡高平、康養福地”四組關鍵詞推介高平,“借此機會,我也真誠邀請台商、僑商到山西、到晉城、到高平投資興業”。

  2016年至今五年來,高平以炎帝文化為橋梁,累計吸引數萬名台灣同胞、全球華人前來尋根問祖,搭建起了海峽兩岸溝通親情、加強聯絡的交流平臺,增強了海內外炎黃子孫的文化自信和情感認同。

  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顧伯平在致辭中説,希望通過系列活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本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遊招商系列活動已于4月27日啟動,將持續至5月31日,活動採取“兩岸祈福共拜、線上線下同步”的模式進行。

  活動期間,將舉辦民間拜祖大典、高端國醫論壇、經貿懇談等活動。其中,民間拜祖大典突出“兩岸同祖共祈福、神農炎帝佑中華”主題,兩岸同胞、全球華人通過現場拜謁、網絡祈福、畫面連線、儀式同步等方式,完成“問祖尋根”精神之旅,激發血脈相連的情感共鳴,祈福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祈願世界人民幸福安康。

  高端國醫論壇以“傳承中醫藥文化、助力健康中國”為主題,深度挖掘神農炎帝“遍嘗百草、以醫民恙、宣藥療疾、濟世蒼生”的故事傳説;經貿懇談活動則堅持文化搭臺、經貿唱戲,以“弘揚炎帝創新精神、蹚出轉型發展新路”為主題,繼續吸引台商台資、僑商僑資企業入園落戶。

  此次活動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主辦。新聞發佈會上,同步啟動“雲拜祖”平臺,參與者可通過手機鏈結,在網上開啟“問祖尋根”之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