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發5級以上地震 氣象部門:不排除大地震前震可能

2021-02-09 14: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東部海域9日淩晨接連發生兩起芮氏5.0級以上地震,由於距離遠,未造成破壞性災情和人員傷亡。臺氣象部門認為,其原因除了正常能量釋放外,亦不排除是大地震前震的可能。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9日淩晨0時56分發生芮氏5.5級地震,震源深度69.3公里,震中位於宜蘭縣政府東南73.0公里處;兩分鐘後發生芮氏5.7級地震,震源深度23.9公里,震中位於宜蘭縣政府東南47.9公里處,兩起地震均發生在台灣東部海域。

  臺氣象部門“地震測報中心”負責人表示,今年起台灣東部地震活動較以往頻繁許多,過往年均發生芮氏5.0級以上地震18起,今年1月起至今已發生8起。其中以2月7日芮氏6.1級最大。

  該負責人提到,兩起地震特別之處在於,第二起震源深度較淺,之前同樣位置幾乎沒有這麼淺的地震。目前推測是因為隱沒帶活動時,該地區的地質條件較複雜,造成破碎、扭曲。

 

  他介紹,目前兩種説法,一是頻繁釋放能量便不易造成大地震;另一種説法則相反,有可能是在醞釀更大的地震。歷史上發生芮氏8.5級以上的地震,一半以上會有明顯前震,這兩種可能都會持續觀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