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度十大消費新聞揭曉 新冠疫情冠首“萊豬”居次

2021-01-11 19: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消基會)11日在台北公佈“2020年十大消費新聞”,新冠肺炎疫情居首位,“萊豬”(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開放進口位居次席。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央社等媒體報道,消基會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打亂了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邊境禁令、社交距離規定影響廣泛,能跟上防疫風潮的産業蒸蒸日上,旅遊、航空業等則面臨前所未有的寒冬,令“尚未止息的COVID-19疫情”成為年度最大消費新聞。

  “‘萊豬’開放進口”列消費新聞第二位。台當局去年8月底宣佈將開放美國“萊豬”與30月齡以上牛肉進口,經台灣立法機構12月底通過相關行政命令及“修法”草案,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其間引發各界基於食品安全及本地養殖戶利益的強烈反對。

  消基會表示,社會普遍擔心“病從口入”,十大消費新聞中,除“萊豬”開放進口外,“嬰幼兒米餅重金屬殘留”列第三,“中藥含硃砂等禁藥”列第六,顯示“心不安、食不安”成為2020年的寫照。

  其他入選新聞還包括健保費調漲、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錢櫃大火、遠航因無預警停飛廢照、不實廣告增加、維冠團訟求償35億元新台幣等。

  據介紹,台灣2020年十大消費新聞的産生,由消基會企劃部先挑選30余則全年重大消費新聞,再經由6名執行董事、23名董監事先後兩重票選而出。(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