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的2020:我太難了

2020-12-26 09:51:00來源:中國新聞社

  回顧2020年,很多台灣民眾在感慨,沒想到今年會這麼難。有多難?且細聽分説。

    資料圖為台灣一家商超內的豬肉貨架。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豬”事不順 吃飯“難”

  提到台灣美食,很多人第一印像是滷肉飯。肥而不膩、甜鹹適口的滷肉,配上一碗軟硬適中的白米飯,能著實滿足食客味蕾。

  可就在2020年,台灣民眾陷入焦慮——今後吃一碗簡單的滷肉飯也難以安心:8月,民進黨當局突然動用行政命令,企圖從2021年元旦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一種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不分豬肉還是瘦肉精積累更甚的豬下水,統統可以進入台灣市場。

  瘦肉精一般被列為生豬養殖過程中不能使用的違禁藥品。因美國養豬業存在有限度使用的現象,歐盟、中國大陸、俄羅斯等都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

  開放“萊豬”進口的消息一齣,台灣島內多個黨派、民間團體紛紛表示“堅決反對”。

  要知道,當初馬英九當局有限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時,反對最歡的正是目前執政的民進黨。由於台灣主要肉食是豬肉,台灣民眾踴躍上街表達反對,台當局立法機構一度上演了“大腸與豬肝齊飛,豬心共腰子一色”的“盛況”。

  可民眾反對有用嗎?沒用。

  但是,固執的民進黨當局硬要為政策“背書”:官員多次出面辯解“萊豬無毒”、提出“台灣豬”標識……更出人意料的是,台媒報道,開放“萊豬”進口的政策竟是民進黨當局主動向美國提出的。

  唉,台灣人明年起想吃到一碗不含“萊豬”疑慮的滷肉飯,難。

    資料圖:台灣滷肉飯

  “錢包”掏空 賺錢“難”

  要説2020年哪個字可以代表台灣社會關注的焦點,應該會是“疫”。再加一個字呢?那可能就是“悶”。這一年,疫情下的“悶”經濟讓人感嘆——賺錢,好難。

  新冠肺炎疫情擾動全球,台灣這個嚴重依賴出口的經濟體受到萬點暴擊。製造業、旅遊業、運輸業等傳統産業“慘兮兮”:疫情影響出口,製造業被迫給員工放“無薪假”;旅客流失超88%,老牌旅行社紛紛倒閉;邊境管制,航空業前三季度虧了85億新台幣……

  臨近年終,多家機構調查顯示,台灣企業年終獎發放率來到多年新低。

  年終獎是歲末企業給予員工不封頂的獎勵,是對一年來工作業績的肯定;反過來,年終獎多寡也反映企業過去一年的經營狀況。

  企業不賺錢,老闆用啥發年終獎?

  可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這一年多次説:“現在是台灣20年來經濟最好的時刻。”你是認真的嗎?台灣網友不客氣怒懟:“她活在20年來經濟最好的平行宇宙。”

  資料圖:台北101大樓-中新社記者 史元豐 攝

  拆東補西 “難”上“難”

  台灣民眾這麼難,當局是否有把心思放在改善民生上?

  答:絲毫沒有。

  就這艱難世道,台當局還拿出老百姓大筆辛苦錢討好美國。

  據統計,美國特朗普政府任內10度對台軍售,“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11月28日宣稱,2020年,台灣是公認的美國對外軍售最大客戶,總計118億美元的金額是台灣史上單一年度最高紀錄。

  可也是這一年,台灣軍方對美採購的軍備出現各種重大事故:OH-58D型偵查直升機“重摔”、F-16戰機失聯、F-5E單座戰機墜毀……

  2020年1月2日,台灣一架黑鷹直升機墜毀。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對此,有許多網友氣不打一處來,“AIT認證,台灣是美國軍售最大的冤大頭”“應該是高價收垃圾最大戶才對”。還有評論説,“人民的血汗錢,花好花滿,一點也不手軟”。

  台當局軍購這麼大方,是不差錢嗎?

  早在2017年,民進黨當局就以“公務員和教師退休基金將分別在2031年、2030年破産”為由,大幅削弱兩個群體的退休金,使一些依賴退休金度日的退休教師、公務員生活難以為繼,不得不重新投入工作。據報道,勞工退休基金的破産年限更近,預計將是2027年。

  影響台灣民眾最廣的,是台灣健保,如今也面臨破産危機。台當局念茲在茲的健保費率調漲恐難避免。外界研判,健保費率調漲幅度很可能落在5.25%至5.30%之間,對於底層民眾來説,增加了一筆不小的負擔。

  台灣公共財政系統面臨龐大危機,民進黨當局依然把鉅額預算耗在對美軍購上面。如此拆東墻補西墻,真是給民眾生計雪上加霜。

  凡此種種,僅是2020年台灣民眾“難”過的幾個方面。新的一年即將開啟,面對民進黨胡作非為,台灣民眾恐需自求多福。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