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中牌”失靈,“台獨”終跨不過台灣民心

2020-12-25 15:56:00來源:中國台灣網

  “民意如流水”是政黨與政治人物經常用來自我警惕或解嘲的一句話。有觀點指出,自2016年以來到2018年,再到2020年,甚至對比2008年與2016年島內兩次政黨輪替,島內民意確實如流水,既能載舟也能覆舟。

  台灣《中國時報》指出,如果單純審視台灣社會對兩岸的看法,橫貫的主軸不會是藍綠或是“統獨”,而是追求和平的願景。島內相關機構日前公佈的民調便佐證這樣的趨勢,指出高達90.4%的島內民眾認為“和平相處”才是最適合描述兩岸關係願景的關鍵字,而“停止交流”與“對抗衝撞”分別僅佔4.4%和2.6%。可見,島內絕大多數民眾是希望兩岸和平的。台灣最深層、最主流的民意,就是兩岸和平。

  追求和平是兩岸民眾的共同期盼,20多年來,數以萬計兩岸人民的深入交流,以形成深層民意結構,這不是三言兩語,更不是民進黨一時大內宣的意識形態操弄就能改變的。“台獨”跨不過的終究是台灣民心的防線,這是民進黨必須接受的事實。

  然而蔡英文從上任以來,就不斷阻撓兩岸民間各領域正常交流和往來,甚至還炮製了“反滲透法”“國安五法”等惡法壓制島內民眾。第一次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那一年,蔡英文自信滿滿對民進黨執政願景許下承諾。她在一場産業界大會中説“年輕人別怕跟當局打交道,也不用太溫良恭儉讓”;還強調“未來當局對民意批評會有雅量……如果第一次聽不見,大聲一點,第二次聽不見,可以更大聲一點,第三次再聽不見,可以拍桌子”。沒想到掌握權力後的的蔡英文,卻忘記了當年的承諾。

  有台媒指出,“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這句話用在民進黨當局和蔡英文身上再合適不過了。對照當今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掌權者決策獨裁專斷,圍繞在身邊的綠官、綠眾分享權力、整碗捧去,令人難以想象,不過短短4年多,蔡英文對島內民眾的許諾早已隨風飄逝。

  從進口“萊豬”到關中天,“反中親美”一直是民進黨當局運作的脈絡,加倍上演以所謂台灣安全為理由,恣意把反對者打成“賣台”的醜陋劇碼。幾乎所有民調都顯示,島內多數民意反對“萊豬”進口,也反對中天關臺,已經可以看出,民進黨的“仇中牌”開始失靈。(郭大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