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市場向台灣“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敞開大門

2020-12-09 08:2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12月8日電(記者鄧倩倩、李慧穎、張逸之)“22萬平方米的園區産業定位以生物健康、信息科技、現代服務業、金融服務、文化和貿易跨境為主,配套有專項惠臺措施,歡迎台灣企業去平潭投資發展。”平潭台灣創業園招商總監俞建昆在閩臺産業交流會上説。

  8日下午,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配套活動閩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暨福建産業園區與台灣産業聯盟合作交流會于廈門舉辦,以視頻方式連線台北分會場。福建平潭、漳州、莆田、漳平等地高新園區及台灣産業園負責人現場推介發展規劃,台灣健康醫療、服務業、動力科技等領域中小企業展示産業特色,表達合作意願。

  “目前台灣有較為成熟的醫療體系,結合大陸發達的現代科技,比如App製作等方面,可以實現優勢互補,我們正在跟大陸有關的機構談合作。”台灣長驊醫療集團總裁駱長驊介紹,企業正在向智慧醫療發展,大陸的遠距醫療做得很好,這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也是台灣醫療企業努力的方向。

  大陸的産業園區也將為兩岸中小企業提供孵化“土壤”。漳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藍磊表示,集聚新産業發展智慧醫工産業、智慧電子、智慧裝備等,力求打好高新區的科技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高效率運轉新舉措,三年成勢、六年成形、十年成為創新創業城區。

  作為企業聯盟代表的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李培芬在會上分享兩岸服務業的交流合作機遇。“協會在大陸設有兩個分會,分別為北京和上海分會,著力於兩岸中小型商業服務業的交流,推動産業創新升級。”李培芬説,希望建立起兩岸溝通的橋梁,在醫療照護、教育培訓、文化創意等新興服務業上取得突破發展。

  據介紹,大陸不少銀行及金融機構分別推出對於台資企業的金融服務舉措。中國進出口銀行福建省分行去年與海峽經濟研究院簽訂支持台灣“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閩臺合作促進中心建設合作協議,建立了三方工作機制,共同做好台灣企業入閩對接服務。

  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進小組召集人楊雄表示,本次交流會主要任務就是推動兩地園區與産業交流對接,增強兩地優勢産業的互補互利,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