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在大陸直播賣貨“初體驗”:共闖電商市場

2020-12-04 14: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陸在電商這塊走在世界前端,有很大的市場空間。”在大陸十多年、從事新材料科技的台商王鬱棠經過幾天實訓,有了電商直播“初體驗”。他點讚電商直播是“今年最紅的銷售模式”。

  4日,69名兩岸學員結束為期4天的2020年兩岸農産品主播實訓營活動,經過課程實訓,于3日開啟首次直播賣貨挑戰。

 

  這些學員中有農業種植和技術人員、電商從業者、創業人士及企業員工,甚至主持人、歌手。此次他們組成直播團隊,面對手機鏡頭當起主播,售賣當地百香果、楊桃、香蕉、地瓜等特色農産品。

  直播間內瓜果飄香,氣氛熱火朝天。學員們有模有樣地展示産品、獎勵互動,有的還表演起才藝,使出渾身解數“招攬”顧客。一個小時的直播結束後,各個團隊的“戰績”從幾十元到上千元不等。青年主播們紛紛表示“初體驗”很有意思,契合大家的迫切需求和創業熱情。

  在剛接觸直播的台青鄭淑萍看來,電商直播銷售和實體店舖銷售有相同之處,“那就是有固定營業時間,需要持之以恒,才能留得住客人。”

  “第一次會有點緊張,但很好玩。”鄭淑萍興奮地告訴記者,大家合作搭建直播間、調燈試音,是很特別的體驗。學習短視頻、如何“吸粉”已經納入她的計劃,“直播讓消費者走進産品源頭,還省去了中間商,完全可以嘗試”。

  據悉,此次實訓營設置直播間搭建、産品選擇、直播策劃、後臺操作、主播技能等實用課程,涉及抖音直播、騰訊直播等主流平臺。旨在拓寬就業、創業渠道,以直播推動網紅經濟繁榮,幫助台胞創新創業。

  “有了新的起點,新的嘗試。”來自廣東的“臺三代”劉志成所在的團隊拿到直播最高成交金額。他了解到大陸電子商務最新發展、實際運營和未來直播電商的需要,坦言收穫頗豐。

  福建平潭嵐台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執行會長、台灣歌手陳曉蓁表示,課程的知識量紮實,讓自己開拓了新領域。她十分看好直播行業前景,“將利用自身優勢,對接在大陸的台灣農場,直播銷售台灣特色産品,共闖電商市場。”

  對於剛“登陸”一個月的台青簡仲翊、廖晨婷而言,此次實訓營則是了解大陸與大陸業態的好機會。夫妻二人從日本來到福建南靖,助力父輩的青梅深加工産業由外銷轉內銷,“電商和直播是不可忽視的機遇”。

  廖晨婷還表示,目前還在適應當中,但大陸的創業氛圍有激情與熱情,“來大陸可以多嘗試、多接觸”。

  漳州市台聯副會長陳敬收説,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近年來,中央、福建和漳州都出臺了一系列惠臺政策措施,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希望借此機會讓兩岸同胞互相加深理解,尋覓商機,共同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