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茶博會:茶飄兩岸 越陳越香

2020-11-18 17: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對於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簡稱“茶博會”),台灣高雄市世茂會展協會理事長何玲玲已是第十次前來參加,見證了台灣茶農、茶企從“不想來”到“爭著來”。

  第十四屆兩岸茶博會正在福建省武夷山市舉行,何玲玲此次帶領10多家台企來參會參展。

  何玲玲記得,10年前,礙于交通曲折,很多台灣茶農不願意來參加茶博會,但隨著茶農帶回的一筆筆訂單,以及口口相傳積累下來的口碑,今年茶博會展位已是“一位難求”。

  “因為疫情,台灣很多企業都不好過。”何玲玲感激台灣展館內熱情的茶人和觀展者,大陸消費者對台灣商品的支持,愈顯兩岸“情深,情意濃。”

  本屆茶博會首次啟用茶旅小鎮會展中心,該中心展覽面積4.5萬平方米,標準展位1800個,共設置全國名茶館、組團館、創意館、包裝館四大主題展館。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本屆茶博會吸引89家台灣企業參展,設展位110個。

  “茶博會每年給台灣中小企業提供很好的機會。”何玲玲説,想很快融入大陸茶市場,茶博會是一個“最好的跳板”,兩岸之間的茶葉貿易交流讓許多台灣茶農的日子越來越好。

  來自台灣嘉義的茶農蘇勝忠有著30年高山茶種植經驗,從2010年首次參加茶博會開始,他在大陸的茶葉銷售成績一直“保持得不錯”,每年銷往大陸的高山茶佔其茶葉總銷售額的五六成。

  在蘇勝忠的高山茶展位前,來諮詢的茶人絡繹不絕,蘇勝忠現場與訪客泡茶品茗,談天説地。蘇勝忠説,做生意之餘,也要請大家坐下來喝口茶,交個朋友。

  台青楊安和茶博會也有著5年的“交情”。這位於2016年創辦了漳平九德茶業有限公司的“90後”,將旗下1000多畝高山有機茶園打理得有聲有色。近年來,他打通茶園生産管理、製造加工、品牌營銷、銷售渠道,帶領企業走上全域鏈轉型之路。此次參加茶博會,楊安抱著學習的態度,“茶博會是行業標桿,有各式各樣茶葉交易平臺、茶品牌概念推廣方法。”

  楊安注意到,本屆茶博會專業性、業內關注度都更高,相比于五年前茶廠和茶企單純想把茶賣出去,如今大陸茶企更願意融合當地的人文觀念,做品牌上的思考。

  “這邊茶企多,政府重視。”近年來,楊安的生意蒸蒸日上,他也扶持台灣茶人往返兩岸做生意。

  面對現在台灣年輕人喝茶越來越少的現狀,楊安創新茶包,簡化茶的沖泡方式,做茶研學與教育……楊安盼條件成熟後,將在大陸積攢的經驗借鑒到台灣,“讓年輕人接受喝茶。”

  和楊安一樣,台商彭安源也希望借助茶博會平臺,向更多優秀的業內同行取經。彭安源把台灣東方美人茶帶到福建大田縣,帶動當地茶農種植茶葉上萬畝。如今,彭安源常在兩岸間往返,每次都把大陸産品帶到台灣交流分享,“用個人微薄的力量,促進兩邊茶葉的交流合作。”(完)(張麗君 彭莉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