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習近平滬蘇之行還有這些細節

2020-11-18 09:53:00來源:新華社

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開啟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後的首次京外之行,目的地是長江下游地區。

  3天時間,總書記橫跨上海、江蘇兩地,從長江入海口處的浦東,沿南通、揚州一線溯江而上,在南京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此次滬蘇之行,有哪些別有深意的細節?

  新華社15日播發的通訊《萬里長江繪宏圖——習近平總書記滬蘇紀行》透出許多重要信息。

  對浦東格外關注,每年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12日上午,總書記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為浦東新區“慶生”。

  對浦東,總書記格外關注:黨的十八大以來,他每年都對浦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並多次來到浦東考察調研。

  為何如此重視浦東?

  總書記是將其放在大的國家戰略格局中考量的。

  如果説上海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乃至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龍頭,那麼浦東開發開放無疑是至關重要的點睛之筆。

  總書記高度肯定浦東新區30年發展成績,並賦予其“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重大使命。

  兩個改革地標,深圳是“先行示範區”,浦東是“引領區”,都是身肩重任。

  慶祝大會後,總書記還參觀了“在國家戰略的引領下——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主題展”。

  展廳內,一處反映浦東爛泥渡路今昔之變的景觀,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一面是逼仄雜亂的里弄小巷,一面是同一視角拍攝的改造後財富涌流的銀城中路,變化之大,令人驚嘆。

  總書記感慨:“看上去是完全不一樣了,沒有對比就不會知道,真是滄桑巨變啊!”

  離開展館時,總書記同一些正在這裡參觀的幹部群眾説了一段話:

  “最近我每年都到上海來,看到這裡的巨大變化,很高興。”

  “你們當中,中年以上的人居多,都是親歷者,見證了浦東開發開放30年、改革開放40多年是怎麼走過來的。年輕一代也應該多了解這段歷史,認識到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改革開放是奮鬥出來的!”

  1978年就來過南通,談南通從“難通”到“好通”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上午在浦東參加慶祝大會,總書記當天下午就到了南通。這裡是萬里長江在江蘇奔流入海的最後一道生態屏障。

  來到南通五山地區濱江片區,總書記一下車,就首先問道:“這裡水質怎麼樣?”

  對長江禁捕退捕工作,他也十分關心。

  當地有關負責同志彙報了情況,還告訴總書記:“現在,魚慢慢多起來了,就在前天,這裡出現了6隻江豚。”

  總書記表示肯定:“長江‘十年禁漁’是一個戰略性舉措,主要還是為了恢復長江的生態。10年後我們再看效果。”

  總書記還談起了40多年前的往事,他1978年就來過這裡,“對壯闊長江印象深刻”。

  他還説:“當年,你們這裡和上海隔江相望,南通不好‘通’,現在跨江大橋建起來,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從此‘南通就好通’了。”

  南通好“通”,正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生動寫照。

  在揚州看“古運河”,又看“新運河”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考察揚州的意義也十分特殊,長江、運河在此交匯,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關鍵節點城市。

  總書記考察的“古運河”指的是——位於揚州城南的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

  揚州市負責同志彙報了一個案例:當年這裡有一家規模較大的化工廠,每年能夠交稅2個多億,但由於污染嚴重,還是下決心關掉。

  總書記對這種算經濟社會“整體賬”的做法表示肯定:“搞好生態文明,不僅關係經濟社會發展,也直接關係人民群眾生活幸福,關係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識和呼聲。”

  總書記考察的“新運河”指的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起點江都水利樞紐。

  總書記在這裡了解水質採樣監測等情況。他説:“一定要確保一江清水向北流。”

  在江都水利樞紐展覽館,總書記特別強調了調水和節水的辯證法。

  他指出,北方地區也不能因為有了南水北調這樣的調水工程就隨意用水,搞大水漫灌,搞不符合地區實際的城市擴張。“要把實施南水北調工程同北方地區節約用水緊密結合起來,以水定城、以水定業,調水和節水這兩手要同時抓。”

  3次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都提到同一條河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4日上午,總書記在南京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這是總書記第3次主持召開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座談會。

  2016年1月和2018年4月,總書記分別在重慶、武漢,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3次座談會,總書記都提到了同一條河:府河成都段黃龍溪。

  南京的這次座談會上,四川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專門向總書記報告:“黃龍溪國控斷面水質已提升到三類。”

  “正在逐年好轉。”總書記點點頭表示肯定。

  細節之中,足見總書記那種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

  在會議即將結束時,總書記還説了一段意味深長的話——

  “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眾歡迎、咧嘴笑的事,再難也要幹到底;只要是人民群眾不高興、撇嘴的事,就堅決不要幹!”

  策劃:霍小光

  監製:車玉明、張曉松

  統籌:王敏

  主筆:朱基釵

  視覺|編輯:苗夏陽、賈伊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