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2020-11-06 19:39:00來源:新華網

  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6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出席座談會。

  劉結一指出,5年前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舉措,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將兩岸政治互動提升到新高度,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會晤鞏固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關鍵地位和作用,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台海形勢,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要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要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共享祖國統一的無上榮光。

  張志軍結合親身經歷表示,兩岸領導人圍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就當時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坦誠交換意見,達成積極共識,是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的重要體現,彰顯了兩岸中國人務實解決政治分歧問題的政治智慧,指明了兩岸關係發展的目標和方向,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他表示,海協會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以紀念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為契機,更加奮發有為地開展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貢獻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前主任黃清賢等6位兩岸嘉賓在座談會上發言,高度評價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的成果和影響,強調兩岸同胞應和衷共濟、共同奮鬥,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座談會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舉辦,有關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會負責人,涉臺專家學者、台灣同胞等共60余人參加。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