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人浙江采風行:綠水青山看“浙”裏

2020-11-06 16: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余村一角。 郭其鈺 攝

  “綠水逶迤去,青山相向開”,是連日來多位兩岸媒體人對浙江的第一印象。來自台灣的自媒體人林子均直言:“在這裡拍照都不用構圖修圖,隨手一拍就是一幅畫。”

  11月4日—6日,十余位兩岸媒體人走進浙江湖州、嘉興等地,感受浙江的生態之美、人文之美,探尋綠水青山如何成為金山銀山。

天荒坪抽水蓄能電站。 郭其鈺 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湖州安吉余村是這一理念的誕生地。從依靠石礦大力發展“污染”經濟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到痛定思痛關停礦山退回集體經濟薄弱村,再到利用優厚的自然稟賦發展綠色經濟,村集體收入和村民收入重回高位……十五年來,余村走出了一條“兩山”互動轉化的綠色發展之路。

  “我在大陸的很多地方都看到過這句話,這次采風第一次走進其誕生地,了解了余村破繭成蝶的歷程。”在余村參訪中,林子均感慨這一理念的遠見和高明,他認為十五年前當各地都在一味追求GDP的時候,余村有魄力、有遠見犧牲經濟保護生態,從而走上一條綠色經濟之路。

南太湖。 郭其鈺 攝

  同行的一位台灣媒體人認為,這條綠色經濟之路為大陸很多地方的發展模式指明了方向,也為台灣提供了借鑒和啟發。其坦言,余村村民以經濟利益為代價集體關停礦山,在台灣則不太可能實現,這也體現了大陸某些方面的優勢。

  距離余村不遠的天荒坪抽水蓄能電站是中國大陸第三座抽水蓄能電站。該電站工作人員郭志鵬介紹,抽水蓄能電站為電網提供電能轉換,把電網多餘的低效電能轉換成清潔的高效電。電站生産運行每年折合節約標準煤3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7.5萬噸。

  “初看這座水電站僅僅是被它的大所震撼,了解其具體運行情況後,才發現綠色能源、循環經濟這樣的理念和模式貫穿始終。”《台灣好報》記者徐丹紅表示,其在採訪中發現,大陸在很多事情上都將生態環境的保護考慮其中,甚至作為一個重要指標來考量。

南太湖。 郭其鈺 攝

  如其所説,生態保護和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當兩岸媒體人泛舟于太湖上,很難想象這裡曾經因工業企業、農村養殖直接向太湖排污,打上來的魚有一股柴油味,藍藻大規模暴發……

  關鍵時刻,湖州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指引,2007年啟動太湖岸線綜合治理工程,漁民上岸定居,沿湖的造紙廠、水泥廠紛紛關閉。取而代之的是,直接投資18億元的月亮酒店矗立南太湖畔,造紙廠的廠房被改造成影視城,水泥廠的礦坑填上了清水。

  采風中,中國台灣網記者李昊陽以直播的形式多視角呈現太湖的治理和蝶變,吸引50余萬人觀看。“直播這一形式更直觀,也為大家所喜聞樂見,作為媒體我們希望把美麗的生態環境和先進的‘兩山’理念傳播給更多人。”李昊陽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