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隊助福建鄉村“浪漫”振興

2020-10-20 09:34: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金秋十月,稻菽豐稔。2020雲上三樓豐收節暨首屆兩岸婚慶文創産業展10月17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茫蕩鎮三樓村舉行。通過視頻連線,兩岸團隊共同探討産業融合發展為鄉村振興帶來的多重機遇,分享老區村的豐收喜悅。

  三樓村是革命老區基點村,平均海拔近700米,擁有層疊梯田、千年古樟、龍鳳瀑布、紅河谷等美景。多年來,三樓村一直期待拓寬大米、錐栗、筍乾等主要農産品的銷路。“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經過多方位勘察,與當地政府和幫扶單位共同努力,積極探索通過創新實踐推動鄉村振興的路徑。

  “三樓村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態,蘊含著豐富的發展資源。”台灣見學館團隊成員詹竣傑説,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台灣見學館團隊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幫助三樓村進行鄉村規劃、文創設計、IP植入。

  “原來好多村民都不相信通過婚慶産業能有這麼大的效益。”三樓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林春説,經過台灣團隊的陪護式幫助與設計規劃,三樓村打造了梯田打卡點與婚紗文創攝影基地,導入婚慶文化提升農副産品的附加值,帶動鄉村旅遊的發展。“村裏的人居環境提升了,更多的村民開始返鄉就業,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

  在三樓村的兩棵千年古樟樹下,福建省逸仙藝苑攝影藝術院院長何仁強正在為來往的遊客拍照。“三樓村有古厝民居、鳳凰梯田,每走一步都是一個故事,能給攝影師帶來很多創意。”何仁強説,許多在台灣的攝影師朋友看到他在三樓村拍的照片,都很期待未來到三樓創作“打卡”。

  “産業融合發展要做好‘本地特色菜’。”台灣見學館創辦人許俊雄在兩岸連線中表示,希望在婚慶文創産業融合的過程中,能夠集合更多兩岸年輕設計人才的力量,讓更多的人看到新型文創産業的潛力,並在大陸推廣有價值的産業模式。

  據詹竣傑介紹,台灣團隊已為三樓村生産的農副産品設計了婚慶伴手禮包裝和文化衍生産品,將紅河谷高山水稻以婚慶産品“喜米”的形式呈現出來,帶動錐栗、筍乾等傳統農業活化升級,未來還將進一步考慮與婚慶企業結合,打造更多“網紅打卡點”,帶動農家樂、民宿等旅遊業態的發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