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對陸資下手究竟傷到誰?

2020-08-28 17:00:00來源:新華網

  近日民進黨當局針對陸資連下“殺手”,先是宣佈禁止台灣業者代理或經銷大陸互聯網視聽服務(如愛奇藝、騰訊視頻),接著又判定英商經營的“淘寶台灣”為陸資並開罰和限期撤資。這波操作帶有明顯的政治目的,專家受訪時直言,民進黨當局緊隨美國起舞,不惜破壞兩岸正常經貿交流合作、損害台灣業者和消費者利益,將使台灣經濟境況更加惡化。

  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持續操弄“反中”民粹,編造各種藉口,不擇手段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近期更是變本加厲。專家認為,民進黨當局此番拿陸資“開刀”並不讓人意外,目的也顯而易見。

  上海社科院台研中心主任盛九元説,民進黨當局緊跟美國相關動作,有樣學樣,是向美國“表忠心”,同時意圖在兩岸業界交流合作中製造“寒蟬效應”。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沈逸指出,從兩岸經貿往來各項數據看,民進黨妄圖製造兩岸經濟“脫鉤”是不可能實現的,其針對陸資的相關動作具有很強的表演性質,純粹是出於政治謀算而上演的一齣鬧劇。

  從經濟層面觀察,台灣市場較小,陸資更多考慮的是兩岸業界聯手發展,一方面更好地服務台灣消費者,另一方面合作開拓更廣闊的産業前景。民進黨當局為政治私利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事實上傷到的是誰,答案再明顯不過。島內輿論和兩岸專家都認為,封殺大陸互聯網企業,阻止兩岸互聯網産業合作,直接損害島內業者和消費者的利益,也相當於封閉台灣在該領域發展進步的通道。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政治學系副教授孔小惠表示,淘寶在全球電商市場佔有重要一席,“淘寶台灣”入島不到一年,方便了島內消費者,給台灣中小電商提供了大舞臺,是繁榮台灣電商産業、拓展台灣商品市場的重要平臺。民進黨當局的打壓之舉對淘寶的整體業績影響甚微,真正受傷的是台灣中小業主和消費者。

  盛九元説,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給廣大台灣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愛奇藝製作了很多民眾喜聞樂見的節目,在台灣點播率非常高。在互聯網商業平臺上,台灣同胞既是消費者,也是銷售商。這一領域的合作對刺激台灣的消費、擴大出口貿易發揮了積極作用,是互利雙贏的好事。民進黨當局完全無視台灣經濟狀況和民眾福祉,給百姓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和不利影響。

  數據顯示,雖受疫情衝擊,但今年1至7月,兩岸貿易額達1349.4億美元,同比增長8.7%,台灣所獲順差逾700億美元。專家指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是造福兩岸同胞的生命線,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廈門大學台研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説,台灣是小型經濟體,需要整合外界資源和市場,通過兩岸交流合作更好結合大陸市場資源無疑是實現持續成長的最佳路徑。民進黨當局無視客觀經濟規律,惡意阻撓陸資赴臺投資,禁止台灣業者與大陸相關企業正常合作,改變不了兩岸融合發展的大勢,其倒行逆施只會截斷台灣經濟活水,限縮台灣發展空間,削弱台灣競爭力。

  台灣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退休教授習賢德認為,越是能以開放、接納、欣賞的態度實現互補互利,越能加速收益、技術等的正向成長,收穫合作紅利。民進黨當局卻企圖用政治手段阻斷互動互惠的兩岸交流合作,充當美國政客挑釁中國大陸的棋子,才是真正的“自我矮化”,才會害了台灣。(記者:劉歡、段菁菁、鄧倩倩、張璇)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