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城裏的台灣料理“府城”

2020-08-04 12:14:00來源:中新網

  題:蘇州城裏的台灣料理“府城”

  記者 鐘升

  每天傍晚6點,蘇州城內華燈初上。位於蘇州市高新區的府城料理店裏,客人漸漸多了起來,一時間,普通話、蘇州方言、台灣口音的點菜聲響成一片。對於客人們來説,這家店是撫慰“肺腑之城”的地方,也寄託著對寶島的思念與憧憬。

  店主吳東錦出生於台灣台南的一個廚師世家,長輩中有8位廚師。本世紀初,吳東錦的父親與叔叔來到上海闖蕩,2007年,他也追尋著父輩的腳步來到大陸,幫忙在餐館裏製作地道的台南小吃。

  一家人在大陸打拼的歲月轉瞬而過,叔叔的飯館在上海變得小有名氣,甚至不時在一些電視劇中出鏡。吳東錦也結識了一位大陸姑娘,組建了幸福的家庭,開始想著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2013年,吳東錦和妻子前往蘇州遊玩,蘇州濃厚的人文氣息和略帶古風的生活方式勾起了吳東錦對故鄉台南的懷念之情。

  當時蘇州的台資經濟正蓬勃發展,在蘇州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眾多,吳東錦卻發現,當地的臺菜飯店卻異常稀少。“當時我就決定,要在蘇州開一家臺菜飯店,用地道的台灣味安撫異鄉台灣人的台灣胃。”

  走進吳東錦的飯店,木制的屋檐、圍繞著餐桌的竹椅、墻上裝飾的竹藤醞釀出一種獨特的時代感,三杯雞、蚵仔煎等菜肴的香氣繚繞。從視覺和嗅覺上,令人恍然間覺得來到了台南古城。吳東錦介紹:“整個飯店是按照上世紀五十年代台灣南部漁村的風情來設計的。這是最令我懷念的家鄉感覺,我想讓大家也能感受到。”為此,吳東錦取了家鄉台南的古名“府城”作為飯店的名字。

  為了找到合適的食材做出令客人滿意的臺菜,吳東錦北上東北尋雞肉、南下廈門買地瓜葉,足跡踏遍大半個大陸。有人勸他直接省事點直接從台灣進食材,他表示:“我們做的就是一口台灣的平民味道,從台灣進食材價格就得提升,就不夠親民了。”

  各個時節,吳東錦也會推出當季的特色菜,春天有綠竹筍、端午時推出台灣經典的燒肉粽,“讓大家用胃來感受台灣的四時”。一些在長三角地區從事農業和養殖業的台商也把這裡當成自家農産品的展銷臺,既幫助吳東錦解決了進料的煩惱,又通過讓客人品嘗的方式,推銷了一把自家的産品。

  每逢飯點,吳東錦總是穿行于餐桌之間,時而為客人端上剛出鍋菜肴,時而坐在桌前和客人們一道聊天、小酌,消解了彼此間的距離。菜品中,不少是吳東錦記憶中母親的拿手菜。上菜時,他常常説:“來嘗嘗,這是我媽媽的味道。”令人感受到家的溫情。

  經過7年多的努力,如今的府城料理已從一開始的台灣客人佔七成發展為如今大陸客人佔七成,生意做到了周邊的上海嘉善、浙江嘉興等地。不少蘇州當地的居民也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口味,到現在“天天來報到,把這當做食堂一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月初府城料理復工時生意只有之前的三成。吳東錦表示:“儘管疫情期間餐飲業遭受重創,但不少台灣同胞和當地居民都堅持來捧場,幫助飯店渡過難關。現在情況已漸漸好轉,我們也會一直堅持下去,繼續為大家奉上正宗的台灣味道。”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