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月PMI轉為擴張 專家稱景氣回正軌言之過早

2020-08-03 21:30:00來源:新華網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3日公佈,台灣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連續3個月緊縮後轉為擴張,攀升6.9個百分點至54.1%;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續揚3.3個百分點至57.3%。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台灣PMI與NMI兩項指數首度呈現同步擴張。對此,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台灣是貿易導向型經濟體,現在全球情勢不佳,要説台灣景氣回到正軌還言之過早。

  PMI、NMI以50%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經濟景氣呈現擴張狀態;低於50%,則代表景氣緊縮。

  製造業六大産業中,食品暨紡織産業、交通工具産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産業、電子暨光學産業與基礎原物料産業都呈現擴張,僅電力暨機械設備産業呈現緊縮。

  製造業新增訂單、生産數量、人力雇用指數都轉為擴張,廠商對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續揚5.2個百分點至49.3%,顯示廠商雖認為景氣比之前好轉,但對後續景氣仍相當保守。張傳章指出,主要是業者憂心全球第二波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加上疫情恐影響科技大廠新機時程所致。

  非製造業部分,八大主要産業中,僅信息暨通訊傳播業呈現緊縮,住宿餐飲業、金融保險業、零售業、營造暨不動産業、運輸倉儲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批發業皆呈現擴張。張傳章指出,與外貿相關的批發業、境外旅遊産業,對第二波疫情仍表示憂心。

  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當天公佈最新一期無薪假統計,這期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為1122家、人數為27085人,較上期新增73家、1877人。其中製造業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及人數持續創疫情以來新高,達372家、17508人。

  服務業也有部分産業無薪假人數回升,其中批發零售實施無薪假企業有346家、人數達4891人,較上期增加14家、113人。((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