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MI、NMI疫情以來首度同步擴張

2020-08-03 19: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項3日公佈的最新統計顯示,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自新冠疫情以來首度出現同步擴張。但台灣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數量及人數再度升高,達1122家、27085人。

  綜合中央社、中廣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中華經濟研究院3日公佈,7月PMI為54.1%,較6月上升6.9個百分點,在連續三個月緊縮之後轉為擴張。NMI持續上揚3.3個百分點至57.3%,創2014年8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PMI、NMI以50%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擴張,低於50%代表緊縮。

  製造業五項構成指數的指針中,新增訂單、生産與人力雇傭轉為擴張,存貨持續緊縮,供貨商交貨時間持續上升。六大産業中,只有電力暨機械設備産業仍是緊縮,其餘皆為擴張。

  中經院指出,這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首次PMI、NMI雙雙呈現擴張。7月製造業反彈明顯,但國際第二波疫情形勢嚴峻,台灣景氣回到正軌仍是言之過早。

  另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3日指出,受海外訂單減少的影響,製造業無薪假企業數及人數皆創疫情以來新高,達372家、17508人,一週增加了19家、991人。其中,金屬機電工業中的工具機組、民生工業中的紡織業受影響較為明顯。

  今年初疫情暴發以來,台灣實施無薪假企業數及人數持續上升,直至7月隨疫情趨緩連續兩周下降,但7月底開始回升,此次統計比上期新增73家、1877人。(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