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牙醫浙江逐夢記:願鑲回祖國的美麗“門牙”

2020-08-01 15: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醫生程華偉在問診。受訪者供圖

  “你看,台灣島和海南島多像祖國的兩顆大門牙!”1日,台灣醫生程華偉指了指挂在診所墻上的中國地圖對記者説。

  9年前,27歲的程華偉追尋長輩的足跡,從台灣台北來到浙江臨海“登陸”尋夢。10年裏,他從一名醫院的實習生到和同事合開了一家口腔診所,從形單影隻到組建起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程華偉直言:“這裡是圓夢的地方。”

台灣醫生程華偉與妻子。受訪者供圖

  13歲時,程華偉跟姐姐離開台北到海外求學。談及大學選擇口腔專業的原因,他告訴記者,是因為他想為自己講話漏風的爺爺鑲上一口好牙。“爺爺早年不得已帶著家人去了台灣,我從小就聽爺爺講家鄉的山山水水、人情世故,可能那時就已經在我心裏埋下了來大陸創業圓夢的種子。”

  2012年,初到臨海的程華偉憑藉其優秀的專業知識進入台州醫院口腔科學習、工作。在台州醫院口腔科的5年時間,他不僅積累了豐富的從業經驗,還收穫了一段美好的愛情。説起與同科室妻子小迪的愛情故事,程華偉難掩臉上洋溢的幸福説:“我們應該屬於在工作中朝夕相處後的日久生情。”

口腔診所一角。受訪者供圖

  “這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2018年2月底我們要回台灣舉辦婚禮,臨登機時小迪告訴我她忘記辦簽注了,我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向臨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尋求幫助,沒想到起碼要一週的簽注當時就批了下來,我們也順利趕上了飛機。”程華偉談道,“正是這種高效為民的服務,讓我對未來在臨海的創業和發展更加堅定了信心。”

  2019年7月29日,程華偉與朋友蔣頌瑤合開的口腔診所在臨海市區正式開業,該診所佔地220平方米,投資約2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從前期申報材料的準備到部門的聯絡,再到診所的設備採購、設計裝修、環保測評等,程華偉都親力親為。他介紹道:“我們這裡的設備、功能室的設置都是參照三甲醫院的標準採購、設計的,醫護人員也都經過專業培訓,將為臨海人民提供最佳的服務水準。”

  然而,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口腔診所的經營。“診所從1月17日開始停業,那時沒有營收,我們每月虧損4萬元左右。在當時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我們診所也頂住困難響應臨海市政府的號召,將自己庫存的口罩全部捐獻了出來。”程華偉説。

  “3月下旬,根據臨海市防疫指揮部的通知,我們診所在做好相應防護措施的前提下終於可以重新開業了。政府工作人員主動上門指導、驗收,發放疫情補助,為我們能在第一時間營業創造了有利條件。”程華偉對政府給予他的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民眾的工作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軌。程華偉的口腔診所業績也開始逐步提升,資金的回籠讓他又萌生了在臨海開分店的想法。

  “如今診所各項業務都回到了正軌,從事口腔事業是我一直以來的理想,我願意貢獻綿薄之力,讓更好的口腔服務在臨海生根發芽。”程華偉如是説。

  臨別時,程華偉又指了下中國地圖上的台灣,語氣堅定地對記者説:“我們是同文同種、‘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的真正同胞,讓我們這一代人,來把這顆被歷史所鬆動的美麗‘門牙’給鑲正回來!”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