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滬台企積極自救脫困 主動求變應對疫情挑戰

2020-04-17 10: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邊是企業復工後的全力復産,一邊是海外商用訂單項目的暫緩或取消,台資企業喬山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永楷16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也許是公司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遇到最大的難題。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和海外交錯暴發,導致很多外貿企業不得不面臨這樣的問題:2月,企業雖有海外訂單,但因産線停滯或還在恢復過程中,有訂單也接不了;到了3月,國內絕大部分地區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復工復産率較高,産線也恢復了,但國外疫情大面積暴發,海外訂單銳減。

  李永楷表示,公司有一套預估訂單機制,會提前生産部分産品,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有訂單也接不了的情況,“但是産品訂單銳減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沒有辦法解決。”

 

  商用類高端産品的需求量下滑無法阻止,但在美國“亞馬遜”電商平臺上,喬山公司的兩款家用型電動跑步機在兩周之內銷售上升了將近4倍,這也讓喬山公司在困境中看到了新的發展契機。

  “我們對家用健身市場是樂觀的,因為大家宅在家裏就需要運動。”喬山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業務總監孫其安表示,疫情期間家用健身器材的需求明顯上升,喬山公司也快速反應在運營上,把生産人員與生産計劃進行了調整。

  “通過及時改變市場策略,讓我們在絕境中找到了自救的方法。”李永楷説。三月份喬山公司在商用領域銷量減少了80%,但在家用健身器材銷售上增長近100%,整體加權平均之後,三月的銷售收入達到了去年的80%。

  李永楷表示,喬山公司的自救脫困也離不開政府的指導幫助,“多虧了政府的指導,讓公司知道了如何階段性的復産程序,以及如何去做防禦防控的一些相關工作。”據了解,這些抗疫經驗還被整理翻譯成英文,通過文件、電話會議等形式發向海外的其他工廠和辦公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我們全力幫助嘉定區企業安全、平穩、有序地開展生産經營。”嘉定區台辦主任倪琴表示,在各方努力下,截至目前嘉定區的工業製造類企業和服務商貿類企業的復工率分別是98.9%和97%,基本做到了是應復盡復,台資企業復工率也達到了95%。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