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及半導體業等為台灣機械設備業近10年成長主力

2020-04-16 07:4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經濟主管部門15日發佈統計指,2018年台灣機械設備業營運中工廠數為14124家,佔全臺製造業工廠15.9%,僅次金屬製品業;從業員工27.9萬人,排行業第三。統計稱機械設備業為台灣“製造業發展之重要基石”。

 

  據《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等媒體報道,統計顯示,2018年台灣機械設備業營業收入約1.1萬億元新台幣,為連續第二年營收破萬億,再創歷史新高。2008年至2018年的十年中,機械設備業營收平均每年成長3.3%,高於製造業平均增幅1.7%。

  就産業聚落觀察,台中市為機械設備業最密集地區,2018年有機械工廠5061家,佔全臺35.8%。

  就發展脈絡觀察,近十年,電子及半導體設備業和機械傳動設備業營業收入平均每年成長10.9%和7.4%,是機械設備業成長的主要動力。其中,電子及半導體設備業以新竹地區及台南市為主要聚落,機械傳動設備業以台中市成長最快。

  統計稱,台灣機械設備業直接外銷佔六成以上,2018年機械産品出口額為256億美元,是歷年最高。但2019年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機械出口同比減少8.2%。今年又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機械産品第一季度出口續減11.5%。統計指,全球製造業對智慧及自動化設備需求仍潛存,待外在干擾去除後,機械設備業可望重返成長軌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