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讀碩人數近年走低 或因台灣高階研發人力需求小

2020-04-16 07:3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最新統計顯示,近年台灣研究所就讀人數走低,2018學年研究所畢業生減至5.8萬人,較2011學年的峰值6.4萬人減少逾6000人。分析指,主因是台灣産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大多不需高階研發人力,且高教師資飽和。

 

  據《聯合報》報道,有學者指出,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不願投入研究所,一是因高階研發人力需求小,二是高教師資員額飽和,沒有青年博士的教職缺,導致多數台生讀完學士、碩士後就進入職場,無法留住人才。

  統計還顯示,就台灣研究所畢業生就讀領域觀察,2018學年以“工程、製造及營建”排第一,佔畢業生近三成。其次為“商業、管理及法律”,佔比24%。近年文創産業興起,促使“藝術及人文”進入前三,佔比8.7%。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