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 台灣服務業受損嚴重

2020-03-26 20: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截至26日,全臺累計報告252人確診。疫情之下社會經濟滑坡,服務業受影響嚴重。

  觀光業首當其衝。過去兩個月,台灣最主要航空公司中華航空和長榮航空營收大幅收窄。有報道稱,兩家公司只能期待行政當局紓困措施,將現有機隊維持最低的運能,雖有貨運業務勉強糊口,但獲利極為單薄。

  作為産業晴雨錶,台灣股市震蕩劇烈。相較去年同期,長榮股價近日一度幾乎腰斬,市值蒸發近300億元(新台幣,下同),華航市值也縮水近190億元。1個月來,旅遊觀光類股指數重挫逾28%,目前只有個股陸續回升,而台灣飯店龍頭股晶華公司23日更跌破百元。

  作為台灣最大的旅行社,雄獅旅行社市場佔有率超過一成,平時每年發出超過4萬個旅行團,疫情期間卻成為“重災戶”。《今週刊》報道稱,該旅行社營如今騰出3層辦公樓以節省水電開銷,其董事長表示,“營收歸零、成本歸零,毛利也是零”。

  不少酒店形勢危急。上市公司晶悅國際飯店公司25日停牌,並宣佈旗下老字號晶悅國際飯店(原桃園大飯店)將於6月底全面“熄燈”停止營運,引發輿論關注。同日,台灣知名酒店圓山大飯店董事長也宣佈,自行減薪3個月,如後續經營狀況不好,不排除持續減薪。

  臺交通事務主管部門日前公佈系列紓困方案,對觀光業企業和業者開展補助,併發放旅遊抵用券。中央社報道稱,有旅行社高層表示,“不無小補,有一點幫助”;《聯合報》消息則指出,業者認為欠周慮、沒調查,更欠缺産業整體型態思考,而抵用券“這款感冒藥無效”。

  “大家的目標都是‘活下去’”,有業者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企業需要自救。據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調查,3月台灣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因疫情而凈減少營業額擴大到824.9億元,年增長率全面轉負。報道稱,全臺多家知名餐廳歇業,台南餐飲業更恐難撐3個月。

  面對宴席取消、消費者減少,餐飲業者嘗試轉變經營方式,紛紛推出外賣服務。據中天電視臺報道,有業者近日推出簡易料理包,消費者在家中簡單加工即可做出與飯店相似菜肴。

  在零售業方面,一些百貨公司業者認為“守住現金流”為當務之急,推出在線網購、宅配、櫃員直播“帶貨”等舉措,收到意外效果,挽救部分業績。《工商時報》消息指,員工一邊直播一邊接單,過去可能只有“網紅”才會做,現在百貨各櫃位都有“網紅”。

  截至目前,台灣服務業者仍看不到擺脫疫情的曙光。《聯合報》相關報道指,有美發行業商家表示,過去即使是颱風天仍會有人光顧,但自2月下旬起,已出現全天沒有顧客上門的情形,“真的很慘”。中央社報道,娛樂行業亦損失嚴重,各地多家知名夜店歇業,部分KTV、電子遊戲場業者主動停業7至10天。(完)(王捷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