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青壯派本末倒置 國民黨內涌現堅守“九二共識”呼聲

2020-01-20 10:54:00來源:環球時報

  國民黨選舉落敗後,黨內出現檢討聲浪。組發會前主委張雅屏針對青年部主任蕭敬嚴的檢討“九二共識”説法嚴加痛斥,國民黨內兩岸論述引發的路線之爭受到島內高度關注。

  國民黨選後針對兩岸論述出現爭論。據聯合新聞網19日報道,組發會青年部主任蕭敬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必須找到新的共識,“也就是反對統一的論述”。前組發會主委張雅屏隨即在臉書駁斥稱,中國國民黨是“中華民國”的捍衛者,若不能捍衛或不願捍衛“憲法”,“請離開中國國民黨”。報道稱,張雅屏在馬英九兩次台北市長任內及“總統”選舉時擔任其競選幕僚,前主席洪秀柱任內出任副秘書長兼組發會主委。

  18日晚,蕭敬嚴再次在臉書發文稱,若國民黨還想要在台灣重新執政,勢必要調整甚至提出新的兩岸論述,否則只會被認為是“中共同路人”。張雅屏則表示,黨內部分年輕人跟著蕭敬嚴的説法起舞,甚至有人主張把“中國國民黨”改名為“台灣國民黨”,但黨的改革不能脫離基本理念及中心價值;若自我退守成“放棄統一”,這是本末倒置,且更不可能贏得多數人的支持。他呼籲包括馬英九、洪秀柱在內的歷任黨主席及有意參加黨主席補選的參選人,都應對此説明主張,不容回避,因為這關係到國民黨再造最根本的中心思想和價值。香港中評社分析稱,國民黨這次選舉大敗需要反思、需要檢討,但依照蕭敬嚴的看法,等於要把國民黨的靈魂改掉、優勢去掉。他的兩岸論述方向不是與民進黨一樣,而是比民進黨有過之而無不及,“去掉了靈魂價值的國民黨還是國民黨嗎?”

  連日來,島內不少人針對國民黨的調整發表意見。“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稱,民進黨勝選、“立法院”席位過半,讓國民黨檢討兩岸政策,不要死抱“九二共識”。當被問到“中國國民黨”的黨名是否應該拿掉“中國”兩字時,他稱,“如果做這樣的改革,應該能更獲得台灣社會的支持”,但國民黨能否做到這個程度還有待觀察。馬英九提出,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民意支持、北京能夠接受作為雙方交流共識,以及國際能夠理解”四個前提下,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他説,“九二共識”一定要是台灣與大陸的共識,“北京不同意,要和誰‘共’呢?”針對國民黨是否修正兩岸路線,馬英九表示,到底要和大陸保持怎樣的關係,是一直對抗到底還是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關鍵在這裡”。此外,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針對兩岸論述引發的黨內之爭表示,不排除將在全臺舉辦“護憲保臺”論壇。

  “別跟著醜化九二共識”,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陳奕璇18日在《中國時報》撰文稱,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是不可撼動的”,顯示北京的立場並未改變。而民進黨為了政治目的將“九二共識”污名化,這樣他們就可以不用背負兩岸官方停止交流後的責任以及對社會帶來負面效應的罪名。文章説,正因為兩岸官方已停止交流,兩岸政治敵對情勢越發高漲,若此時連國民黨都放棄“九二共識”,兩岸民間渠道的協商默契恐將不再,“若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走上‘抗中保臺’或更加激進推向‘一中一台’路線,等於和民進黨無區隔性,未來在爭取選民時反而更不利”。

  聯合新聞網稱,馬英九執政8年實現兩岸大交流,已顯示“九二共識”的成效。部分青年軍喊出“棄九二共識”甚至“反統一”的口號,以為這樣就能挽回民心,殊不知這種摧毀國民黨自身價值、拿香跟拜民進黨的投機做法,根本無法獲得民意支持,“民眾會問,已有了正牌的民進黨,為何要選山寨的?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區隔又是什麼?”《聯合報》發表社論稱,對國民黨來説務實的解方應不是忙著去刨自己的根,而是根據當前形勢需要,找出一個具有現實意義的中程目標,讓選民感受到國民黨經營台灣的努力,同時也讓民眾看到國民黨比民進黨更寬廣、更包容、更重視台灣安全。文章直言,面對危急之秋,不少國民黨人還打著各自的利益算盤,這才是讓選民厭惡的根本原因。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