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寫真:防治家暴 台灣為保護服務工作者頒獎

2019-12-01 11: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項名為“紫絲帶獎”的頒獎禮30日在台北舉辦。這是台灣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表彰推動家庭暴力防治、性侵害防治、性騷擾防治、兒少保護、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有功人士的最高榮譽,今年已舉辦至第六屆。

  據介紹,紫絲帶運動是一項國際性反暴力運動,1994年從美國開始推動,長期目標是消除所有人際間的暴力。運動有3項基本主張:其一,暴力是一連串學習過程,施暴者並非天生具有暴戾性格;其二,不要沉默,沉默的人們也是暴力的共犯,大家要做有聲的多數,展現拒絕暴力的力量;其三,防治暴力須從個人做起,並鼓勵他人改變,大聲向暴力使用者説“你不對”。

  台灣地區于1998年頒布實施“家庭暴力防治法”。今年台灣“紫絲帶獎”有12位獲獎人,分別來自學界、司法系統、家庭暴力防治中心、醫院以及民間團體,展現出台灣家庭暴力防護網各環節人士的共同努力。

  獲獎者中,來自屏東地方法院的法官張以岳發現,父母關係衝突對孩子身心發展有負面影響,因此積極推動父母心理教育,在屏東首創“家事親子事件調節前、後説明會”,通過專業協助減少家庭暴力的代際傳遞。

  台灣家暴案件多數來自警方受理通報,目前全臺警察機關有近260名家暴防治官,專責處理家暴案件。少數民族布農人警員史傳授為協助家鄉部落的家暴或性侵受害者,自願請調回鄉工作,守護和修復受暴家庭,深受鄉親信任與愛戴,獲得表彰。

  台中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林育臣帶領精神醫療團隊長期從事家暴、性侵害加害人處遇鑒定及個別治療服務,熟知加害人的心理反應與行為模式,有效協助第一線社工、警政與司法人員理解加害人潛藏的風險因素,協助被害人免於受暴。

  此外,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民間團體在防家暴及扶助特殊境遇少兒方面長期工作、表現突出的多位工作者也都受到表彰。

  首屆“紫絲帶獎”獲獎者之一、台灣書香關懷協會理事長黃瑞汝長期致力於性別暴力(通常包括家庭暴力、性暴力等)防治工作。她認為改變觀念與行為是防止性別暴力的關鍵,主張以“一中心、多據點、廣聯盟”的模式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成為編織家暴防治網絡的重要民間組織。

  黃瑞汝受邀在頒獎典禮上分享了工作成果:一批又一批的志願者接受培訓,成為防暴宣講師;藥劑師、宗教團體、網吧、便利店、計程車司機等團體,都在她的反復溝通下,加入防暴宣導及通報家暴、扶助受害者行列……民間防暴“雷達”密度不斷增加,成為防暴工作的支援力量。

  長期從事家暴與兒虐防治研究的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劉淑瓊,此次獲頒特別貢獻獎。她認為,雖然台灣的防治工作取得了許多進展,但與先進的國家與地區相比,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劉淑瓊指出,台灣社會發生的嚴重家暴或兒虐事件,常常淪為民粹或政治人物各取所需的話題,實質性的工作則難以推動。她呼籲主管部門進一步細化工作、增加預算,保護一線工作者,並給予他們真正發揮專業能力的空間。(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