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創團隊活化福建鄉村農技站

2019-11-28 09:04:00來源:中國台灣網

  11月26日恰逢農曆十一月初一,本是福州市永泰縣長慶鎮人趕圩的日子,再遇上農技站的重新開張,鎮上變得更加熱鬧起來。

  在長慶鎮農技站門口,花生酥、鳳梨酥等多款台灣産品現場展銷,還有一道別具特色的“山珍海味”——茶蝦飯。台灣見學館創辦人、台灣協創手造傳媒有限公司總監許俊雄告訴中新網記者,這是用長慶鎮特色的紅皮糙果茶油結合台灣美食做法烹制而成的。

  “新的元素加入本地傳統元素,在碰撞中産生創新。”許俊雄還設想,未來用福州馬尾區的海鮮品種配當地茶油來烹制。這是許俊雄團隊輔助當地農戶進行農産品多元化創新的初步嘗試。

  改造後的長慶鎮農技站,有別於傳統農藥化肥交易場所,簡陋卻清新雅致,分為農業服務站、熟食穀物販售間、在地物産展售間三個區域。這是兩岸設計師團隊共同改造的成果。

  許俊雄了解到福建的鄉村振興戰略後,格外看好福建鄉村的發展潛力。從去年開始,他便帶領團隊多次來福建鄉村調研。這個農技站便是其團隊助力福建鄉村振興的一個試點。

  台灣文創團隊希望農技站在承載交易功能之餘,成為農民交流和傳遞資訊的地方,成為外來者直觀了解當地物産與文化的窗口。許俊雄説,當時來到長慶鎮調研,發現這裡物産豐富卻較為單一,“台灣是一個多元飲食文化交流的地方,我們希望加入台灣元素,通過兩岸融合推進當地特色農産品項目落地、活化。”

  活動現場,台灣文創團隊代表分別與當地茶油生産農人、農技站營運人員簽訂工作指導協議,還開設品牌課程培訓當地農戶。

  永泰縣長慶鎮鎮長陳承勤表示,希望以農技站重新開張為契機,吸收台灣鄉建中的注重村民參與、人才培養、多元共建等經驗,打造一個創意集聚、人才引進、農特展示、風物交流、文化交融的平臺。

  在長慶鎮,台灣團隊成立長慶嚴選文創設計公司,合作經營農技站空間,帶來産品以及嶄新經營模式與服務方式,都是長慶人以前沒有接觸過的。

  今年7月正值長慶鎮花生採摘季,兩岸團隊共同策劃“兩岸花生節”。當地的仙奇農場創辦人陳夢交感嘆道,花生節上,將當地花生通過他們的方法去賣,已經供不應求。

  仙奇農場採用古法物理壓榨生産的紅皮糙果茶油也廣受關注。陳夢交説,台灣團隊將長慶鎮本土茶油進行包裝設計,提升了茶油的品牌好感度,“大家才知道,我們這有這麼好的茶油。”

  仙奇農業合作社此次與許俊雄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讓陳夢交看好合作前景。他期待茶油的脫胎換骨,也寄望於此次合作“為振興鄉村做出一點小小的貢獻”。

  今年以來,許俊雄和他的台灣見學館團隊參加了由福建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民革福建省委、永泰縣政府舉辦的“同心杯”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對鄉村振興中的兩岸融合發展開展了有益探索。

  兩岸團隊的合作還在繼續推進。許俊雄表示,希望通過不同形式的複製和繁衍,提供其他鄉鎮或者村落可借鑒的經驗,推動鄉村復興。(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