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澳台青年求職困境三大因素:欠缺自我認識及決策能力、職業資料及社會價值影響

2019-11-27 17:4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1月27日消息(記者 葉進華 郭婕妤 鄭力仁)27日上午,台灣“張老師基金會”舉辦穗港澳台青年求職需求調查研究發佈會。調查顯示,穗港澳臺的四地青年感覺最明顯的生涯阻礙因素仍然是“自我認識及決策能力”和“職業資料”。

  據介紹,這次的青年求職需求調查分別收集了台灣792位、香港242位、澳門139位以及廣州656位青年的資料,分別就生涯阻礙因素、生涯動機、生涯定向、就業準備度、社會支持以及心理資源等方面來探討青年在求職就業時的阻力與需求。

  調查結果顯示,穗港澳臺四地青年在生涯阻力因素上並無太大明顯差異,阻礙青年生涯發展的前三大因素是欠缺自我認識及決策能力、缺乏正確的生涯資料參考來對個人職業做抉擇(職業資料),以及現有的教育制度及社會價值對個人職業抉擇的限制(外在環境)。

  在生涯動機方面分三個層面探討,分別是適應環境改變的能力(生涯復原力)、明確了解自己的生涯目標並對其抱持認清現實狀況的態度(生涯洞察力)以及依據自己的工作來界定自身地位(生涯認同)。穗港澳臺四地青年有明顯差異,生涯復原力以香港青年表現最佳,四地青年在生涯洞察力上並無明顯差異而生涯認同則以廣州青年表現最佳。整體表現來看香港青年在生涯動機方面的表現最佳。

  生涯定向是探討青年對職業目標定向的程度,四地青年也有明顯差異,其中澳門青年對職業目標最為確定,香港青年最不確定。就業準備度是探討良好的求職行為與工作習慣。四地青年中以廣州青年表現最佳。

  心理資源是探討青年內在心理之正向評估、感受與態度,也是青年內在有助於對抗壓力的一種儲備能量,這一部分以廣州青年的心理資源最高。而社會支持是指青年有家人、朋友以及師長(長輩)等人會傾聽並協助您遇到的困難,給予支持並持續肯定與鼓勵。在這一部分則以台灣青年最具社會支持。

  整體而言四地青年知覺較高的生涯阻礙因素仍然是“自我認識及決策能力”、“職業資料”,包括自己的能力、興趣、想要的生活型態、適合的職業,還有決策能力等內在自我探索工作。另外,外在探索工作,認識職業世界、收集職業信息等,也是生涯探索與規劃最重要的基本工作。

  第三高分的生涯阻礙因素—“外在環境”因素,包括升學主義,以及“只追求收入、頭銜地位”的功利主義。在這些文化價值系統或意識形態沒有鬆動與大幅改變前,四地青年要整體從“外在生涯優先”取向,轉向有主體性意識的“追求內在生涯”,還是有努力的空間。四地青年在生涯發展過程中還是最需要好好的探索自我,認識現實環境,從中結合自我理想與能力,實踐自我。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