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冷鏈物流産業專家齊聚廣西崇左共話合作

2019-11-28 17:53:00來源:新華網

  兩岸百餘位專家27日齊聚廣西崇左,參加2019年兩岸冷鏈物流産業合作發展論壇,共話合作。

  崇左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崇左市市長何良軍説,近年來,崇左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建設等發展為新機遇,加強與越南等東盟國家合作,積極構建“公水鐵空”四位一體多式聯運全現代物流體系,加快把崇左建設成為我國面向東盟的陸路通道樞紐城市和商貿物流基地,跨境物流線路不斷成熟,商貿物流業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商貿物流業迅猛發展。

  商務部臺港澳司二級巡視員曹鳳威説,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40年來,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向到雙向,從單一到多元。2011年以來,商務部會同國台辦開展“兩岸冷鏈物流産業合作”試點工作。分三批設立13個合作城市,實施76個項目。兩岸冷鏈物流産業合作取得初步成果,各合作城市産生一批有特色、有成效的合作項目。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許瑾説,廣西高度重視冷鏈物流産業發展。截至目前,廣西冷庫庫容達138萬噸,縣域冷鏈物流覆蓋率達72%,2018年廣西水果蔬菜産量5500萬噸左右,年果蔬外運量達1500萬噸;廣西口岸、邊民互市進口水果超過300萬噸。希望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廣西産品加工和冷鏈物流建設。

  本次論壇以“智慧冷鏈、融通兩岸”為主題,旨在搭建崇左與台灣産業合作交流發展平臺,促進崇左與台灣在農産品、冷鏈物流、出口加工、貿易等領域對接,進一步推進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崇左産業園、兩岸冷鏈物流産業合作城市、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建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