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著名作家陳映真徵文大賽頒獎典禮福建泉州舉行

2019-11-28 12:2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11月28日泉州消息(記者 杜蘇閩)昨天下午(27日),“走進青年——紀念陳映真系列活動”暨陳映真徵文大賽頒獎典禮和陳映真文學周開幕式在福建泉州華僑大學舉辦。陳映真先生遺孀陳麗娜及其親屬、生前好友和兩岸專家學者、青年學生共200多人出席。

鄭平為論文一等獎獲得者張立本頒獎。(你好台灣網 圖)

  陳映真出生於台灣,祖籍泉州安溪,是台灣著名文學家,忠誠的愛國主義者,他創作了大量優秀文學作品和文藝評論,頌揚台灣同胞愛國愛鄉傳統。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致辭。(你好台灣網 圖)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在致辭中指陳映真先生是忠誠的愛國主義者,台灣同胞的傑出代表,著名文學家,台灣愛國統一陣營的傑出領袖和理論家。他一生關懷勞苦大眾,用他的筆感染了無數人,是時代的記錄者;他一生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為祖國統一而不懈奮鬥,是忠貞的愛國者;他一生堅守理想信念,積極傳播進步思想,是堅定的台灣島內進步思想的領航者,弘揚陳映真精神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時代意義。

 

台灣人間出版社發行人呂正惠致辭。(你好台灣網 圖) 

  祖籍福建漳州的台灣人間出版社發行人、台灣文學評論家、原台灣新竹清華大學教授呂正惠説到陳映真一度哽咽、眼淚盈眶,他在致辭仲介紹了徵文大賽的籌備、收稿和評審過程,充分肯定了這次活動的意義。他説,“陳映真思想與創作”論文類中多篇論文具有極好的見解,“閱讀陳映真”入選作品則篇篇引人入勝,這證明陳映真的作品與思想對現代的青年學生具有極大的感染力。

  本次論文一等獎獲得者為閩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台籍教師張立本的作品《閱讀陳映真”》。他在發言中説,“既要看見他所看見的,特別是那些被歪曲竄改、遺忘的歷史,同時也應該了解他如何考慮與思索各種事物。獲得閱讀一等獎的閩南師範大學文學院漢語言專業的學生崔智皓則表示,陳映真對於他來説,更像是在同一個十字路口相遇的人。陳映真已經永遠地留在了那個十字路口,而他能為這位同路人所做的,是繼續向前走。

    頒獎典禮上,兩岸學子們生動誦讀了陳映真作品《祖祠》等。

  據悉,本次徵文大賽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作家協會、台灣人間出版社主辦為弘揚陳映真先生的愛國主義精神,深化兩岸融合共進,鼓勵兩岸同胞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今年6月,紀念陳映真徵文大賽啟動。徵文活動包括“閱讀陳映真”徵文活動和“陳映真思想與創作”論文徵集活動兩部分。活動一啟動就受到了兩岸民眾的較大關注,短短時間裏就收到百篇高質量的參賽文章,最終評選出了32篇獲獎作品。

  另據了解,至12月2日“走進青年——紀念陳映真系列活動之陳映真文學周”在華僑大學舉辦,10位來自兩岸的專家學者將講授相關議題的公開課,從陳映真的人生經歷、文學作品,到他反帝的民族主義,再到他對“台獨”的深刻批判等多角度詮釋陳映真。期間,還將組織台灣的嘉賓走進陳映真原鄉,感受泉州當地的人文歷史。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