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骨鴛鴦扇》亮相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展演

2019-11-26 15: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晉江11月26日消息(記者 謝良建)由晉江市掌中木偶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復排的傳統戲代表性劇目《玉骨鴛鴦扇》25日晚在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展演期間與中外觀眾見面。

晉江市掌中木偶藝術保護傳承中心演員演出結束後謝幕(你好台灣網 圖 謝良建 攝)

  南派掌中木偶被譽為“東方藝術珍品”,此次獻演的《玉骨鴛鴦扇》是南派掌中木偶傳統戲代表性劇目之一,根據已故著名南派木偶大師李伯芬生前拍攝的影像資料進行復排。該劇講述了鎮國侯之女雲雙英進京途中遭遇強盜,被英雄章懷允所救,雲雙英以家傳玉骨鴛鴦扇贈予恩人,以報答救命深恩的故事。劇中角色涉及文武生、文旦、彩旦、老生等諸多行當,不同的表演程式及表演技巧充分展現了南派木偶表演藝術特色。為了保證演出質量,晉江市掌中木偶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在復排中特地請來南派掌中木偶戲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顏灑容進行指導,對每一個角色的動作精雕細琢。此外,在保留傳統的基礎上,劇目也根據當前戲劇欣賞習慣將時長調整為100分鐘左右,並增加武戲和樂器種類,使整部戲節奏更加緊湊。

南派掌中木偶傳統戲代表性劇目《玉骨鴛鴦扇》(你好台灣網 圖 謝良建 攝)

  據悉,從2015年至今,每一屆國際木偶節,晉江市掌中木偶藝術保護傳承中心都排演新劇目參與展演。此次復排的《玉骨鴛鴦扇》大膽啟用“90後”演員,並根據此前公演的反饋進行了劇本提升和反復排練,以期在這一中外木偶藝術交流平臺上推動掌中木偶的保護傳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