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近七成台灣上班族每月都需加班

2019-11-24 10:08:00來源:新華網

  台灣1111人力銀行日前公佈的“上班族工時暨加班現況調查”顯示,67.8%的受訪者每月都需加班,月均加班時數達21.6小時。

  此項調查于11月4日至18日針對該機構會員隨機發送電子問捲進行,有效樣本共1105份。調查顯示,38.4%的受訪者需將公事帶回家處理,原因主要包括:工作性質所需、工作量太大做不完、下班後主管用通訊軟體指示交代等。11.9%的受訪者經常“公事家辦”,平均每週需多花5.7小時在家處理公事。

  調查還顯示,台灣上班族每天平均工時為8.8小時。41.6%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工時過長,52%的受訪者有過“加班卻沒有加班費”的經歷,22.1%的受訪者“可以補假但不能補薪”。面對不合理對待,66.8%的受訪者認為“只能配合公司指示”,選擇消極應對。

  被問及常態加班的影響時,64.1%的受訪者認為會産生職業倦怠,47.9%受訪者表示會有焦慮或失眠等嚴重精神壓力,34.3%的受訪者擔心影響家庭生活,26%的受訪者認為會導致暴瘦或掉發等身心失衡。

  台當局勞動主管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2018年人均總工時為2033小時,在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中位列第四。

  然而,受經濟景氣不振影響,島內一些産業工人卻面臨“無班可上”的境況。據台當局“主計處”公佈,製造業加班工時連續12個月呈現年減趨勢。其中,機械設備製造業今年前9個月總工時平均為169.4小時,已到2010年以來同期低點。工具機廠家更是頻頻傳出放無薪假。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