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 時報文學獎”主辦方:繼續為兩岸中國人搭建文學交流平臺

2019-12-02 08: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日消息(記者 葉進華 郭婕妤 鄭力仁)1日下午,由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的“旺旺 時報文學獎”頒獎典禮在新北市舉行,三個組別優勝各得其主。今年影視小説組首獎由來自香港的洪昊賢獲得,年僅25歲的他初次投稿便得到評審高度好評,他的作品《之後》獲得獎金50萬元新台幣。

  台灣“中國時報”暨“旺報”社長兼總編輯王綽仲介紹,時報文學獎自1978年創辦,以“放眼大陸,熱愛台灣,胸懷天下”為目標,走過40年歲月,廣邀華文世界文學好手參與,意義非凡。在台灣,幾乎所有重要的作家,都跟時報文學獎有關。他受訪時説,時報文學獎創辦40年來,重要的獎項常常有大陸及港澳的同胞獲得。主辦方希望以此作為一個橋梁,未來繼續為兩岸的中國人創造一個好的文學交流平臺,大家共襄盛舉弘揚中華文化。他表示,兩岸有共同的語言、共同的文字,也能創造共同的生活價值,期待文學獎能夠為兩岸真正心手相連、心靈契合地結合在一起發揮作用。

  “旺旺 時報文學獎”去年開始採用網絡徵件,提高了徵件率,總件數達2029件,為歷屆之冠,是前一屆的兩倍。其中小説組650件,散文組573件 ,新詩組806件,件數都創下歷來新高。參賽者來自台灣、港澳、大陸、東南亞與海外各地,經過初審、復審、決審的嚴格評審作業,選出得獎作品。

  “文學這條路其實很孤寂,但是練心,在人生的歷練中,可以把人生的寫照、感動、激動描述出來,讓別人得到互相的回應”。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時表示,雖然對於文學外行,但看到這麼多文學前輩參與,也覺得十分難得。一個文學獎走到40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文學這條路很孤寂。人生就是一個故事,把人生看過的人和事物描述出來,讓別人得到感動,幫助人不斷往前走。文學就是生命,成為我們進步的力量。

  據悉,時報文學獎曾經推出報導文學、鄉鎮書寫、小品文書寫、書簡等比賽項目,去年起因應跨界IP改編趨勢,推出“影視小説組”,影視小説首獎獎金高達新台幣50萬元。影視小説組獎首獎由正,優選獎得主為1993年出生的上海自由職業作家張今兒。

  新詩組第一名由來自台灣的家庭主婦陳怡芬憑藉《走失》獲得,散文組第一名同樣來自台灣,紀錄片導演陳榮顯憑藉《一部紀錄片的完成》獲得殊榮。

  

    從第12屆起,大陸作家從未在時報文學獎缺席。出席本屆頒獎禮的大陸獲獎者張今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玫瑰彌撒》寫的是她本人的狀態,是“跟大時代有關的小小短篇”。作為寫作自由職業者,她常年在世界各地遊歷,這次獲獎得到肯定,希望這會成為人生的轉捩點,也期待能跟台灣的寫作者多交流互動。

  另悉,“旺旺 時報文學獎”不但催生出許多新的寫手,更鼓勵許多老手。多年來除了頒給黃春明、余光中、林文月、鄭清文等重要作家殊榮,感謝他們對台灣文壇及文化界的付出,1994年還頒給張愛玲特別成就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