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開幕 互聯網新技術嶄露頭角

2019-12-02 08:47:00來源:新華網

  台灣最大規模的金融展會——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29日在台北世貿中心開幕,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家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廠商、創新技術團隊參展。

  參與此次展會的既有臺新銀行、永豐金控、富邦金控等島內知名金融機構,也有花旗銀行、星展銀行、NEC等國際知名銀行與廠商。據主辦方介紹,金融服務結合臉部辨識技術、結合生活場景、提升手機APP服務質量是本次展會中金融科技的三大亮點。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也在展會中得到體現。

  “看鏡頭喔!”在臺新銀行展區,記者模擬體驗了一次ATM刷臉提款。在機器上進行臉部影像註冊後,再到專用的ATM機上操作,就可以實現刷臉提款。與傳統的提款方式相比,這種方式省去了隨身攜帶銀行卡的麻煩,既方便又安全。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技術對人臉的識別度很高,例如女士影像註冊時化濃粧,卸粧後機器仍可識別。“不過,如果是京劇那樣的戲劇粧,就無法識別了。”工作人員幽默地説。目前,這種可以刷臉提款的ATM機在台北有10台,明年將在全臺新增20台。臺新銀行還計劃與全家便利店合作,實現在便利店刷臉支付。

  永豐金控則推出了“汗水不白流”運動APP,計算使用者每天運動消耗的卡路裏數,並轉換成紅利點數,據此可減免銀行業務手續費。在展會現場,永豐金控還設置了運動地毯,讓參觀者現場體驗“汗水不白流”。工作人員陳俊宇告訴記者,該項目結合互聯網技術與金融,在財富與健康兩者間建立聯結,鼓勵民眾多運動,受到不少顧客歡迎。

  時下最新潮的區塊鏈技術也在此次展會上嶄露頭角。台北富邦銀行推出全臺首個區塊鏈跨行支付工具“Bagel Pay”,並在展會現場設置遊戲觸摸屏方便顧客體驗。工作人員謝採穎介紹説,顧客在遊戲中將兩個顏色一樣的水果配對後才能得分,這與區塊鏈支付的原理類似,交易雙方的信息匹配確認安全後才可以完成支付,並且不經過第三方。目前,“Bagel Pay”還處於邀請顧客測試階段,未來前景看好。

  本次展會將持續到11月30日,期間還將舉辦國際金融科技論壇、金融科技創新論壇等活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