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熱評”莫以冷血的“政治盤算”阻礙台胞回鄉路

2020-02-11 19:0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一場充滿愛心的生命接力,讓滯留湖北的台胞小宇在2月10日拿到了救命藥。本來計劃2月5日就可以回到台灣的小宇,因為台當局的無理阻攔,不得不繼續留在湖北。

  小宇是一名15歲的台胞,患有血友病,需定期注射一種台灣使用的新藥針劑,大陸市場沒有這種藥品。湖北當地醫院雖有凝血藥物,但患者如果臨時更換,恐會有排斥反應。小宇隨身攜帶的最後一隻針劑2月10日使用。小宇的母親只好向湖北荊州台辦求救。

  經過湖北省台辦、河南省台辦等多方努力,小宇所需藥物先通過台北飛往鄭州的航班把藥物帶到河南,再從河南把藥緊急送到湖北台胞小宇手中。是誰把台胞當成一家人?又是誰讓台灣鄉親有家難歸?相信大家都看得明明白白。

  2月3日,247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滯留武漢的台灣鄉親以包機形式回到台灣。按照安排,其他台灣鄉親也將很快踏上歸途。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台灣方面傳來消息,原定的包機飛不了。台當局和島內某些人對於滯留湖北台胞回台灣提了很多無理的要求,回臺之路被無情阻斷。

  與此同時,台灣方面還傳出3日從武漢回臺的一名旅客出現發熱症狀,確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島內不少媒體借機大肆炒作。事實上,這些返臺旅客登機之前,都做了嚴格檢查,並讓他們簽下了相關承諾書。

  武漢市台辦工作人員2月5日以來多次與這名旅客取得聯絡,表達關心慰問,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CT檢查正常,沒有收到任何確診通知。這位旅客與同機返回的其他台胞一樣,這幾天都在醫院以外的隔離住所暫住,起居正常,沒有接受醫治。令人奇怪的是,7日上午以後,武漢台辦工作人員已經聯絡不上這名台胞,而且直到8日上午,他的夫人對他被確診仍然一無所悉。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衛生機構有關人士在7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説,這名台胞“症狀確實很輕微,也沒有肺炎”,但“有檢測出呈現陽性反應”。 這個情況為何此前不及時主動公開?更令人奇怪的是,在台灣之前宣佈的確診病例中,其他病例都公佈了患者年齡、性別、近期旅行史或某些症狀的描述,為什麼唯有這名台胞病例既沒有公佈年齡、性別,也沒有其他必要的描述?

  疫情如火,豈能兒戲?其中蹊蹺,令人費解。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台灣衛生機構難道不應該對一些問題做出具體確切的常規説明?難道還有難言之隱?

  原定武漢飛往台灣的包機,只飛了一班,計劃被翻雲覆雨的台當局以種種藉口打亂,到現在還沒有再繼續。滯留在武漢的數百位台灣鄉親有家不能回,有學不能上,有病不能治!

  對此,台灣方面的説法很多,比如“弱勢優先”、名單核定、限制陸配等,甚至把陰謀論套在大陸送台胞返臺的善意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雞蛋裏挑骨頭”。有媒體一針見血地説,這些台灣鄉親被台當局當成了政治籌碼。

  武漢飛台北,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包機座位也可以充分保證。正常情況,大家回到台灣就是前後腳的問題,所謂“優先”根本就是假命題。再有很多台胞並不是住在武漢,他們從湖北各地到武漢需要時間,大陸有關方面根據台胞實際情況,做出合理安排,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而台灣某些人提出要求限制陸配回臺,是毫無人性。對此,武漢台辦負責人直言道,許多兩岸婚姻家庭是帶著孩子一起回鄉探親的,這些孩子旅行是否需要父母照顧?強行讓母子分離是否違背人道主義精神?武漢台辦負責人表態説,這種事我們做不出來。台當局口口聲聲喊著愛台灣,現在台灣鄉親要回台灣,台當局卻推三阻四,言而無信。台灣民眾的福祉可以如此冷血對待嗎?

  多年來,兩岸在處理人員往來遇到的問題,有很多行之有效的辦法。只要秉持以民生為念,不橫生枝節,都可以把問題處理好。奉勸島內某些人莫因政治偏見而置公義不顧,莫以“政治盤算”而阻礙台胞回鄉路!(撰文 江濱 治國)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