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社工福州馬尾齊心抗“疫”

2020-02-11 18:43:00來源:中新網

  10日,台灣社工、福州市馬尾區新蓮花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負責人楊昭玲一大早就來到位於馬尾區的新蓮花醫院,配合工作人員對被觀察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新蓮花醫院成為馬尾區留觀點,得知人手緊張,她大年初一就從台灣回到馬尾幫忙。

  楊昭玲是一名台灣社工,也是一名醫護人員。疫情防抗期間,她每天要配合新蓮花醫院工作人員對被觀察人員多次進行體溫測量及有關症狀監測,實時掌握其健康狀態,並做好他們的心理輔導。

  “很多留觀人員剛剛被隔離的時候,因為所處的環境不一樣,難免慌張、不知所措。這時候我們就要給他們解釋,傾聽他們的心聲,安慰他們,讓他們消除緊張的情緒,能夠以平穩的心態度過觀察期。”楊昭玲説。

  不僅如此,楊昭玲還利用休息時間,主動對院內老人的情緒進行安撫,為他們講解防疫知識,了解老人的需求,為老人理髮和代購生活用品,讓老人們感到安心、放心和暖心。

  周群是馬尾團區委致睿社工站的一名社工,目前駐點在馬尾區羅星街道新港社區,幫助社區開展防疫工作,與社區社會組織、志願者共同協作,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電訪困難群眾、線上心理輔導,做好安撫群眾工作。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常下社區,因此對各個社區的情況也比較了解,這對我們參與防疫工作有較大的優勢。”周群告訴記者,社工工作關鍵是要疏導群眾的情緒,傾聽他們的心聲。

  為做好防疫工作,福州市馬尾區號召社工組織積極配合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組建社工服務隊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的前線工作,積極引導全區社會工作者發揮專業優勢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馬尾區羅星社區、馬限社區、沿山社區都有專業社工參與防疫工作。

  福州市馬尾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馬尾區共有福州市馬尾區新蓮花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福州市馬尾區益樂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福州市馬尾區致睿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福州市馬尾區樂善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四家社工服務機構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兩岸社工攜手助力社區打好疫情防控戰。

  “我們以馬尾區社會組織孵化基地為平臺,整合全區社工人才力量,開通馬尾區社會工作防疫心理服務專線,通過‘線上+線下’免費為居民提供心理疏導、心理支持等熱線服務。”相關負責人介紹。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