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與烏茲別克斯坦兩國總統舉行會談 重點關注經貿合作與地區安全

2021-06-11 10:1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10日,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與到訪的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舉行了會談。

△拉赫蒙(右)與米爾濟約耶夫會談。來源: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網站

  據塔吉克斯坦總統網站發佈的消息,根據會談結果,兩國領導人簽署併發表了聯合聲明。其中表示,塔烏將在相互尊重、信任、支持和諒解以及夥伴關係的基礎上發展和豐富國家間對話,繼續鞏固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另外,兩國相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了36項雙邊合作文件,涉及工業、技術、投資、水電站建設、過境運輸等多個領域。

  在會談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建議消除兩國間的非關稅貿易壁壘,尋求新的雙邊貿易增長點,確保2022年雙邊貿易額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此前烏茲別克斯坦投資與外貿部曾表示,兩國計劃在最短的期限內將雙邊貿易額從5億美元提升至10億美元。

  在涉及地區安全時,兩國領導人均強調了確保兩國共同的鄰國阿富汗局勢穩定的重要性。塔總統拉赫蒙表示,“保障地區安全是目前地區各國面臨的首要問題,我們討論了阿富汗令人擔憂的局勢,特別是西方國家從該國撤軍的背景下”。他特別指出,塔吉克斯坦今年擔任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在“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框架內,今年7月將在塔首都杜尚別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與阿富汗外長會議,會議將重點討論如何就促進阿富汗經濟和社會重建採取具體措施。此外,兩國領導人還表示,雙方將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非法毒品貿易和其他跨國有組織犯罪。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10日抵達杜尚別,開始對塔吉克斯坦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總臺記者 王德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