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疫情惡化 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2021-04-25 17:16:00來源:新華網

  印度新冠疫情惡化 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4月24日,救護車駛過印度新德里一家門口貼著“沒有床位”告示的醫院。新華社發

  4月以來,印度日增新冠確診病例數連創新高。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顯示,23日和24日印度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均為全球最多。印度官方數據顯示,4月5日印度日增確診病例首次超過10萬例,15日超過20萬例,22日超過30萬例。印度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多地醫療物資短缺

  由於新冠疫情不斷惡化,印度首都新德里和馬哈拉施特拉邦等多地報告病床、醫用氧氣和藥品等醫療物資短缺。

  據印度媒體報道,新德里一家醫院23日宣佈,過去24小時該院有25名新冠重症患者死亡,另有60名重症患者因氧氣短缺而處於危重狀態。院方消息人士説,目前醫院的氧氣只夠維持數小時,呼吸機等醫療設備無法保證正常工作。

  印度總理莫迪22日召開高級別會議,要求增加醫用氧氣的生産供應。內政部要求各邦嚴格遵守醫用氧氣分配計劃。

  由於疫情迅速發展,醫院救治壓力持續增加,相關公共安全事故時有發生。21日,馬哈拉施特拉邦一家醫院供氧設備發生泄漏,造成至少29名新冠患者死亡。23日,該邦一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發生火災,造成至少13名新冠患者死亡。據當地媒體報道,死者多數是醫院重症病房患者。電線短路可能是起火原因。

  印度新冠疫情惡化 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4月24日,在印度新德里一家醫院,因感染新冠去世病患的家屬悲痛不已。新華社發

  收緊疫情防控措施

  印度政府分析疫情反彈的原因包括: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執行力度下降、“防疫疲勞”導致民眾防疫意識有所鬆懈、基層和社區沒有採取有效隔離措施等。一些衛生專家認為,疫苗接種進度未達預期、變異新冠病毒的出現和擴大傳播、大規模人員聚集等也是疫情反彈的重要原因。

  由於疫情不斷惡化、醫療資源告急,印度多地宣佈收緊疫情防控措施。莫迪20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説,印度目前正在與第二波新冠疫情做鬥爭,但不會在全國實施封鎖。莫迪説,封鎖只是最後的手段,“應盡力避免”。

  新德里首席部長凱傑裏瓦爾19日宣佈,自當日22時起至26日5時全城實施封鎖,但居民基本生活服務不受影響。凱傑裏瓦爾説,目前首都地區急救病床、醫用氧氣和藥物都已告急。

  馬哈拉施特拉邦、拉賈斯坦邦也相繼宣佈了更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印度新冠疫情惡化 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4月24日,人們將新冠患者送入印度新德里一家醫院。新華社發

  多國禁止印度旅客入境

  印度公共衛生基金會流行病學教授吉裏達爾巴布認為,與去年第一波疫情相比,印度當前疫情呈現蔓延速度快、無症狀感染者多、年輕感染者佔多數等特點。

  由於印度疫情持續惡化,引發多國擔憂。伊朗、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相繼出臺針對印度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伊朗民航部門24日宣佈自25日起暫停與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全部航班;英國政府宣佈從23日起將印度列入“紅名單”,限制近期曾經到訪印度的人士入境英國;加拿大政府22日宣佈30天內暫時禁止來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客運航班入境;新加坡政府22日宣佈,將禁止近期有印度旅行史的非新加坡居民入境,不論對方持有長期還是短期簽證。

  印度新冠疫情惡化 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4月24日,救護車駛入印度新德里一家醫院。新華社發

  印度新冠疫情惡化 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4月24日,印度阿姆利則的醫務人員轉移因感染新冠去世病患的遺體。新華社發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