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説親王聯絡“外部勢力”損害國家安全

2021-04-06 15:45:00來源:新華網

  約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艾曼薩法迪4日説,親王哈姆扎本侯賽因被查出聯絡“外部勢力”,企圖“破壞國家安全和穩定”。

  薩法迪在新聞發佈會上説,約旦安全機構發現哈姆扎、王室成員哈桑本扎伊德以及曾擔任財政、計劃大臣的巴西姆阿瓦達拉等人與“外部勢力”相勾連,“伺機破壞約旦的安全和穩定”。

  薩法迪説,大約有14至16人被逮捕。一家外國情報機構曾聯絡哈姆扎的妻子,試圖用飛機把哈姆扎夫婦送出約旦。

  約旦軍方3日發表聲明説,已經要求哈姆扎停止針對國家安全和穩定的活動。不過,軍方否認哈姆扎遭逮捕。

  哈姆扎同一天通過英國媒體發佈視頻,稱自己遭軟禁。

  薩法迪説,哈姆扎等人的活動已經進入“直接影響國家安全和穩定的階段”,但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認為,最好直接與哈姆扎對話、在家族內部處理。

  哈姆扎現年41歲,為約旦已故國王侯賽因和他第四個妻子努爾王后的兒子,是現任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同父異母的弟弟。阿卜杜拉二世1999年2月任命哈姆扎為王儲,2004年11月決定廢黜他的王儲職位。

  就約旦出現的最新事件,約旦的阿拉伯鄰國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等國分別發表聲明,對阿卜杜拉二世表達支持。

  美國政府也支持阿卜杜拉二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説,阿卜杜拉二世是“美國的關鍵夥伴”,美方對他“完全支持”。

  以色列國防部長本尼甘茨説,約旦是以色列的“戰略盟友”,這一事件是約旦的“內部事務”。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發表聲明説,伊方認為各國應依法解決內部事務,反對任何外部干涉。(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