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敦促日本道歉:“不是錢的問題”

2021-01-25 10: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韓國《東亞日報》報道,韓國法院判日本政府向“慰安婦”受害人賠償的判決已于23日生效。該案件中12名原告之一的“慰安婦”受害者李玉善老奶奶再次敦促日本政府儘快道歉,如實反省。

  “不是日本把我們這些不懂事的人帶走的嗎,難道弄錯了?可是現在日本方面卻説沒有那樣做,那麼是誰把我們帶走的呢?”住在京畿道廣州市“分享之家”的李玉善老奶奶24日這樣説道。

  1月8日,針對12名韓國“慰安婦”受害人對日索賠訴訟,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處日本政府向每人賠償1億韓元。由於日本政府沒有提出上訴,該判決於當地時間23日0時生效。

  李奶奶對法庭規定的“慰安婦受害是日本犯下的反人道主義犯罪”表示同感,並多次強調日本強制動員女性這一點。

  李奶奶還説:“我們想對日本説的是,請跟我們道歉,這不是錢的問題。如果真要算錢,就不是1億韓元能解決的,就算是3億韓元也不行。”

  她同時敦促日本真誠道歉,稱“日本説沒有強行帶走我們,沒有虐待我們,不要説謊,要如實反省”。她還表示,“韓國政府應該幫助受害者儘快接收日本方面的道歉。”

  李奶奶表示自己有一個夢想,那就是遠渡日本宣傳慰安婦受害的歷史。“我們的歷史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歷史。要向群眾廣為宣傳。我們的國家不能再被牽著鼻子走了。”

  此次得到生效判決的12名原告中,僅有李奶奶等5人還健在。

  另一方面,據韓國國際廣播電臺(KBS)25日報道,雖然判決已經生效,但日方完全不承認韓國法院的判決。日本政府當地時間23日淩晨發表談話稱,對此深表遺憾。

  日本外務相茂木敏充在談話中強調,韓國法院的判決明顯違反國際法,日方絕不會接受。這項判決違背《韓日請求權協定》和2015年簽署的慰安婦問題協議,要求韓方對此負責,並予以更正。

  對此,韓國外交部發佈立場,逐條反駁日方談話。韓國外交部強調,政府沒有權利阻止受害當事人提出問題,並敦促日方正視日軍慰安婦問題是違反國際法、踐踏戰爭時期女性人權的前所未有的問題。

  韓國外交部重申2015年簽署的慰安婦問題協議是韓日間的正式協議,並明確表態協議仍然有效。韓國外交部指出,日方應從道歉精神出發,為治愈受害者創傷作出真誠努力。同時,韓國政府將與受害者進行協商,為圓滿解決問題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