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會診室多國學生談疫情下的見與思

2020-08-08 16:22: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年以來,由於新冠病毒的傳播,大多數國家先後採取了學校停課的措施以遏制疫情的蔓延。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數據,全球近70%學生的學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8月7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的“全球疫情會診室”特別節目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嘉賓。他們來自中、英、法、美、泰五個國家,有的剛剛高中畢業,即將進入大學;有的則剛結束大學生活,正面臨畢業求職壓力;還有的是工作之後重返校園,正在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

  疫情對他們的日常學習和生活、擇校、求職等方面造成了哪些影響?六位年輕人在節目中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和感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以及對疫情之下新常態的調整和適應。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泰國、法國的學生在節目中展開交流

  疫情對學生們的學習和生活造成了哪些影響?

  來自美國的艾娃羅蘭-班克斯(Ava Lolan- Banks)是一名即將升入高三的學生,新的學年,她就要開始申請大學。她介紹説,由於疫情的影響,美國很多高校都降低了考試分數所佔的比重,而是更看重學生的個人經歷。但是選擇學校比之前難了很多,因為疫情期間不能去學校實地參觀,很難對學校有全面的了解。

  她説,本來她還計劃去英國、日本或中國等其它國家讀書,但是現在看起來比較困難。“我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點結束,這樣我就能去不同的國家了。”

  對於剛剛在美國讀完高中的中國留學生王聖越來説,今年的經歷尤其坎坷。他介紹説,他高中學業的最後兩個月都是在網課中度過的,結束課業後於5月份離開美國回到中國。而這趟回家的航程也幾經波折,從康涅狄格州起飛,先後經過首爾、東京和福州轉機後才回到家鄉。

  幸運的是,聖越已經接到了十幾所美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他向艾娃介紹了自己的兩條經驗:一是要申請不同地區的多所大學,二是要多做功課,了解各個大學的情況。由於疫情期間不能親自到大學參觀,他就聯絡了各個學校的招生辦,詢問他們學校的教學特色和疫情控制情況等,最後選擇了緬因大學,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緬因州疫情控制得很好。不過他説,9月份大學開學之後,像他這樣的國際學生仍然需要遠程上課,而且這種情況至少會持續到今年年底。

  雖然面臨疫情帶來諸多不確定性,王聖越還是順利完成了高中畢業和大學申請,總結經驗,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調整好心態,做好時間管理:“我覺得面臨不確定性也是很好的鍛鍊。”

  來自泰國的那塔芬特裏彭恰克(Naththaphon Tripornchaisak)目前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認為,疫情也讓人産生了很多積極的變化,比如增加了與家人之間的交流,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開始發現生活中的小美好。他舉例説,疫情期間,出去散步或者去超市採購這樣的小事,都會讓他覺得很興奮。他認為,等疫情結束的時候,大家會更加珍惜尋常的生活。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主持人鄒韻在北京演播室

  線上課程:有人歡喜有人憂

  疫情期間,線上課程成為主要的教學形式。面對前所未有的長期線上課程,各國的學生們也表達了不同的看法。

  來自法國的吉米娜卡巴洛(Jimena Carballo)也是一名即將升入高三的學生,她在節目裏説,現在仍然很難適應線上教學,因為在家很難做到像在學校裏那樣集中注意力:“我知道有些人喜歡,但是對我來説很困難,我覺得完全不一樣了。”

  來自英國的亞歷克斯阿丁頓(Alex Addington ) 是倫敦英博夏爾大學(BPP University)法學院的一名碩士研究生,他很喜歡線上課程的形式,認為這樣老師能夠更好地控制整個課堂,效率更高。

  特裏彭恰克認為線上課程的好處之一是不用花時間在交通上了,在家可以很方便地參加更多的線上課程和研討。不過他也指出,線上教學的一個突出問題是,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比較困難,所以老師很容易自説自話,而學生也確實比較難以集中注意力。

  

  疫情給畢業求職帶來挑戰

  法律碩士畢業、即將步入職場的亞歷克斯目前正面臨著求職的壓力。他説,他申請的大部分助理律師項目都暫停了,很多律師事務所今年還不招人,找工作很不容易,令人沮喪。

  剛剛在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學院取得碩士學位的楊琛月對此也深有同感。她説,在美國留學的大部分國際學生畢業後都想嘗試一下在美國就業,但是今年,疫情對美國就業市場的衝擊非常大,很多人都沒有辦法在畢業之後三個月內找到工作,因而在護照失效後不得不回國。而她則很幸運地在疫情爆發之前拿到了一份耶魯大學助教的工作。她還介紹,在今年3月份之後,美國高校很多科研職位都因為經費不足被取消了。

  特裏彭恰克也説,新冠肺炎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於畢業生而言,今年找工作尤其困難:“我只希望一切能儘快從這場疫情中恢復過來。”

  (編輯李響 曹青青 田楚吟 曾洪恩 奚宇帆 楊傑)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