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奉勸美方一些人:多把精力放在做好自己事情上

2020-04-23 13:11:00來源:新華網

  針對美方一些人妄稱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中方“追責”“索賠”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奉勸這些人把心思和精力多放在抗擊疫情和維護美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上,而不是一門心思想著如何去轉移視線、推卸責任。

  針對一些美國共和黨議員近日接連提出多項議案,指責中方掩蓋疫情,要求對中方進行調查和索賠,耿爽指出,美國少數政客為了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罔顧事實,詆毀抹黑中方,並且大搞政治操弄,在本應該團結抗疫的緊要關頭干擾中美合作,這種行徑不得人心,也無益於控制美國國內疫情。

  “我們奉勸這些美國政客把心思和精力多放在抗擊疫情和維護美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上,而不是一門心思想著如何去轉移視線、推卸責任。”耿爽説,“在大家全力抗擊新冠病毒的時候,請不要再散播政治病毒。”

  針對美國密蘇裏州總檢察長施密特日前在密蘇裏東區聯邦地區法院起訴中國政府,稱中國政府要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密蘇裏州乃至全球造成大量死亡、病痛和經濟損失負責一事,耿爽指出,這種所謂的控告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十分荒唐。

  耿爽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同國際社會合作。

  耿爽表示,中方自1月3日起就開始向美方定期通報信息,美方從中方獲取疫情信息和數據的渠道是暢通的。中國為全世界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於這一點,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也都普遍給予高度讚賞。”

  “這起所謂的訴訟純屬惡意濫訴,有違基本法理。根據國際法上的主權平等原則,中國各級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主權行為不受美國法院管轄。”耿爽説,此類濫訴不利於美國國內的疫情防控,也與當前國際抗疫合作背道而馳。“美方現在正確的做法應當是駁回濫訴。”

  另據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21日在被問及美國如何對中方進行施壓和追責時,也稱“有很多工具可供使用,包括在美國對中國提起訴訟”。

  耿爽就此指出,病毒不分國籍,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一些人在這一時刻甩鍋、推責、諉過,主要目的是為了掩飾自身的問題。“我還是要奉勸他們,把時間和精力多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多為自己的老百姓幹些實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