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疫情風險仍大 歐洲國家重視口罩供給與儲備

2020-04-18 20:0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瓦萊塔4月17日電 綜述:疫情風險仍大 歐洲國家重視口罩供給與儲備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在歐洲一些國家出現趨穩跡象,但風險仍很大。部分國家採取不同程度的放鬆限制措施,部分國家則進一步加緊管控。此外,一些歐洲國家更加重視口罩的供給和儲備。

  疫情趨穩 風險猶在

  意大利民事保護部門負責人、新冠病毒應急委員會專員博雷利17日説,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比上一日增加3493例,死亡病例增加575例,治愈病例增加2563例。其中,新增治愈病例數創單日新高。

  意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院長布魯薩費羅當天早些時候表示,意大利全境疫情都有所緩解,但這並不意味著病毒會在近期停止傳播。該研究院傳染病科主任雷扎説,絕大部分人口仍容易感染病毒,如不保持警惕,一兩個月前發生的事情可能重演。

  瑞士聯邦公共衛生辦公室新冠肺炎事務特別代表科赫17日表示,雖然當前瑞士疫情發展曲線趨向平穩,但尚未脫離“危險區域”。

  德國衛生部長施潘17日表示,德國所採取的措施是成功的,目前疫情處於“可控”狀態。同日,立陶宛通訊社援引該國衛生部長韋雷加的話表示,可以認為立陶宛的疫情走勢已趨穩定。

  管控措施有放鬆有加強

  丹麥首相府辦公室17日發公報宣佈,首相弗雷澤裏克森16日與議會各黨派代表協商並同意進一步放開社會管制。根據公報列出的清單,丹麥將於20日起重新開放法庭、監獄、部分實驗室和私人診所等,理髮店、駕校等也將開始營業。餐館、夜校、初高中和大學等不在此次開放清單內。

  奧地利政府17日宣佈進一步放鬆限制計劃。醫院、診所等將逐步開放,博物館、圖書館、檔案館等文化藝術設施5月中旬起可重新開放。

  立陶宛15日決定部分放鬆管控,允許少數小型維修和家政服務商家恢復經營。17日,總理顧問蘇爾普利斯表示,週末政府部門和警方將嚴密監控一些銷售服務點管控措施的實施情況。

  與此同時,部分國家則加緊管控。匈牙利總理歐爾班17日説,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政府建議維持此前的出行限制令。為防止民眾聚集,首都布達佩斯宣佈本週末將實行更嚴格管控。

  波蘭副總理埃米萊維奇則表示,波蘭的學校和幼兒園今年可能無法全面復課,但政府正在研究如何組織託兒服務,以便未來讓更多有子女的人重返工作崗位。

  塞爾維亞和北馬其頓政府日前也相繼宣佈更為嚴格的週末禁足規定。

  重視口罩供給與儲備

  英國政府17日宣佈,將成立一個專門工作組來協調和推動新冠疫苗的開發和生産。工作組將為疫苗研發項目提供資金、監管評估及未來大規模生産等方面的支持。此外,政府將為21個相關新研發項目提供資金,總額達1400萬英鎊(約合1750萬美元)。據悉,帝國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等英國頂尖學術機構目前都有團隊在開發相關疫苗。

  隨著疫情發展,一些歐洲國家更加重視口罩的供給與儲備,民眾在一些特定場合被要求佩戴口罩。

  施潘17日表示,目前德國口罩供給情況有所改善,本週衛生部還將與約50家有口罩生産能力的德國公司簽訂合同,未來每週口罩供給量可達千萬級。當天,德國薩克森州宣佈從下周起民眾乘坐公交和進入商店時必須佩戴口罩,成為第一個頒布“口罩令”的德國聯邦州。

  17日,奧地利宣佈醫院、診所等醫療機構將逐步開放,但為保護醫護人員,將要求患者在候診室佩戴口罩。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市政府同日宣佈,自4月27日起,所有在布達佩斯乘坐公交的乘客都必須戴上口罩,或用圍巾圍住口鼻。

  瑞士聯邦公共衛生辦公室17日表示,目前聯邦政府口罩儲備量約2000萬個,4月底儲備量預計達1億。(執筆記者:袁韻;參與記者:陳佔傑、潘革平、陳俊俠、郭明芳、林晶、于濤、左為、章亞東、張琪、張修智、陳序、石中玉、和苗、王欣然、張家偉、袁亮、任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