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在北京舉行

2020-11-24 16:2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24日消息(記者 李覲如 王宏宇)11月24日至25日,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本次論壇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合辦,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和文旅部北京大學兩岸文化研究基地承辦。

  中華文化論壇開幕式 (你好台灣網 王宏宇 攝)

  本屆中華文化論壇的主題是“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旨在進一步闡發與弘揚中華文化的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論壇採取“雲會議”形式,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設主會場,台北學者進行視頻致辭與演講。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及各界人士將圍繞“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傳承”、“文創産業的機遇與挑戰”及“兩岸藝術交流”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為促進兩岸人文思想領域的對話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你好台灣網 王宏宇 攝)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北京主會場開幕式上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臺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肆推行“去中國化”、“文化台獨”活動,為其謀“獨”拒統製造社會基礎和文化氛圍,企圖毒化島內文化環境,通過割裂兩岸歷史文化連結和中華文化精神血脈,磨滅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少年的歷史記憶和民族意識。對這種數典忘祖、背離民族復興歷史大勢、違背兩岸同胞共同願望的惡劣行徑,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採取有力行動予以譴責和抵制。

  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千百年來,我們的同胞無論生活在哪,身上都有鮮明的中華文化烙印。海峽兩岸分隔已過70年,但文化的相通、精神的紐帶從未中斷。

  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和心靈歸屬,是兩岸同胞共有的精神財富和血脈相連的精神紐帶。中華文化論壇自2015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了五屆,吸引了兩岸暨港澳地區的眾多專家學者、文化界人士和政要參加,在引領兩岸文化思潮、共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領航中華文化復興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